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雇员薪酬实增0.2% 打工族加薪幅度被通胀蚕食

2011年06月24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港雇员薪酬实增0.2%打工族加薪幅度被通胀蚕食
    3月份雇员平均名义工资率按年升4.9%,扣除甲类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后,实质微升0.2%,显示打工族加薪幅度被通胀蚕食。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公务员获加薪6.16%至7.24%,远远抛离私营机构打工仔的加薪幅度。特区政府统计处昨公布3月份私营机构工资及薪金指数,雇员平均名义工资率按年升4.9%,但扣除甲类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后,实质平均工资率仅按年微升0.2%,显示“打工仔”加薪幅度被通胀蚕食,其中地产租赁及保养管理业的情况最严峻,实质工资指数下跌2.9%。

  有人事顾问表示,香港整体劳动市场活跃,但只限金融银行及地产等受热钱带动的行业,料最低工资会推高雇员名义工资,但引起的“后遗症”将于下半年浮现,低技能、年长雇员可能会被淘汰。

  统计处昨公布,今年3月份,香港约63%受访公司的平均工资率较去年同期上升,30%公司的平均工资率较去年同期下跌,余下7%公司的平均工资率跟去年同期相若。在所有选定行业中,平均名义工资率按年上升4.9%;若扣除甲类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后,实质平均工资率则按年微升0.2%。

  住宿膳食服务增幅最高

  在8个选定的行业中,名义工资(包括空缺薪酬)指数均录得按年升幅,由1.7%至6.5%;一半行业的实质工资指数录得按年升幅,增幅最大的是住宿及膳食服务活动,录得1.7%升幅;实质增幅最小的是金融及保险活动,录得0.2%。工资“明加实减”的行业包括制造业、运输业、地产租赁及保养管理及个人服务业,录得跌幅分别为-1.7%、-2.7%、-2.9%及-1.1%。

  信息及通讯 无明显变动

  至于在职人士(不包空缺)的实质工资指数,录得按年加幅的行业包括制造业、污水处理、废弃物管理及污染防治活动业、进出口贸易及批发业、零售业、运输、仓库、邮政及速递服务业、住宿及膳食服务活动业、金融及保险活动业和地产活动业,升幅介乎0.7%至12.2%;专业及商业服务业、社会及个人服务业则录得8.3%及5.9%的按年跌幅,信息及通讯业则没有明显变动。

  政府发言人昨表示,随着经济广泛增长,所有选定行业主类均录得增幅,大部分行业的收入有改善。在今年首季,名义及实质工资指数均录得显著升幅,分别高于去年第4季的3.1%及0.3%。

  最低工资冲击料5个月浮现

  合众人事顾问总经理苏伟忠表示,现时香港整体劳动市场活跃,但并非所有行业都受惠,“倾斜于受热钱带动的行业,例如金融、银行及地产等;但周边的工作未必得益,楼宇的保养、维修便未必受惠。”他预计,随着最低工资实施,相关的名义工资指数会继续被推高,但政策的冲击料于4、5个月后才完全浮现,年长、技能较低人士有可能被淘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