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犹太裔商人的香港经验:专访兰桂坊集团主席盛智文

2011年06月25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6月24日电 题:一位犹太裔商人的香港经验——专访兰桂坊集团主席盛智文

  中新社记者 吴冠雄

  如果你不知道盛智文,可能也听过香港的兰桂坊酒吧街。盛智文,被称为“兰桂坊之父”,亲眼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30余年的变化,香港回归14年的成长。

  这位生于德国、在加拿大成长、后移居香港的犹太裔商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香港有国家支持,让我们不会失败,保持香港的稳定。”

  经历香港成长

  幼时成长在单亲家庭环境,使盛智文10岁就懂得挣钱,19岁加入时装公司工作,1970年代初由于工作关系到香港工作。初来乍到,甚至听不懂英国人浓郁的口音,但他马上爱上了这个城市的自由和活力。“在香港,你可以头天晚上做梦,然后第二天就去实现它。”

  80年代初,盛智文感到香港除了酒店餐厅外,欠缺有特色又可轻松谈生意的西餐厅,于是决定在中环小街兰桂坊开设一家餐厅,名为“加利福尼亚”(California)。随着不断发展,兰桂坊渐渐热闹起来,更成为香港重要的夜生活消闲区域。

  盛智文目前拥有兰桂坊一带七成物业业权,由于兰桂坊由他开始发展,为他带来“兰桂坊之父”的称号。现在,他担任香港海洋公园主席,海洋公园近年的经营发展也令人瞩目。

  盛智文在香港已居住43年,2008年他放弃加拿大国籍,拿了中国香港护照和回乡证,成为地地道道的香港仔。

  1997年香港回归,曾有外国媒体持怀疑态度,看衰香港。“当时我告诉他们说,你们疯了,相信我,中国发展迅速,香港会变得更好。2007年他们回到香港一看,香港果然比以前更好了。我见证了中国的变化,所以我有信心,”盛智文说。

  目睹中国改革

  刚刚实施改革开放的1980年,盛智文就从香港到中国内地投资,把自己第一间分公司开在了湖南长沙。谈到原因,他说长沙是毛泽东的出生地,就以为长沙是中国的head office(总部)。“31年前,内地和现在非常不同。”他开始忆苦思甜。

  “那时候从长沙给香港打电话要提前申请,天黑以后人们点着蜡烛打乒乓球。”他说印象最深刻的是民航飞机:一周只有少数航班,飞机上提供饼干和水,没有空调,用的是风扇。有一次飞机满载,却有人坐了他的座位不肯让出来。因为不想再等上两天搭乘下一航班,或者在热烘烘的火车上过夜,最后他坐在乘务员拿来的小凳子上,待在了过道里。

  “我比很多香港人去内地还早,亲眼见证了那里这些年的变化,这就是我爱中国的原因。了解那个年代,才能了解今日中国。我有好多故事,可以写一本书,名字就叫《强国诞生》”盛智文说。

  参与公共事务

  除了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盛智文亦广泛参与香港公共事务,担任香港市区重建局委员、旅游事务署旅游业策略小组委员、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今年更担任新成立的政治团体新民党的顾问。

  20多岁就已经赚到百万财富的盛智文,并不认为今天香港年轻人面对的机会比过去更少。“其实我认为现在机会比以前更多,因为香港有国家的支持,有这么大的一个经济引擎在后院,创造了很多机会和工作。”

  盛智文认为,香港目前经历的变化是“成长中的阵痛”,这座年轻的城市在慢慢地成熟。“我们很幸运,有国家支持,让我们不会失败,保持香港的稳定。” (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