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科大团队在视觉系统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

2011年06月28日 09: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科技大学27日发布消息,其生命科学部客座教授张明杰及其团队对动物侦测光的视觉系统研究取得重大突破。该突破对研究视网膜色素变性及其他人类视觉障碍将有很大帮助。

  据介绍,每3000人就有一人患有视网膜色素变性,其早期病症表现为夜盲。此外,科大研究团队的最新成果对于了解人类的癌症、神经退化及免疫力障碍等疾病的生物信号转导过程也有帮助。

  科大的消息说,24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生命科学界顶级权威杂志《细胞》,选取了这一研究作为封面文章。

  据介绍,过去数十年来科学家一直努力研究动物视觉系统的机理,譬如动物如何在黑夜、强烈日光及其他情况下侦测光,及人类眼睛如何于不同的光度环境下作出反应并调控光的接收。大部分动物都有视觉侦测系统,即不同形态的感光细胞,尽管这些感光细胞的设计与目的各有不同,但它们吸收光信号(或光子)转化为视觉反应(或电子反应)的机理却十分相似。

  张明杰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利用果蝇的感光细胞作为模型系统,研究出动物的感光细胞如何以极高的速度侦测强度差距极大的光信号。

  张明杰教授表示,人类以及苍蝇等昆虫的视觉系统能够以几十毫秒至几百毫秒的高速在差异很大的环境内侦测光线的存在,如果在这些方面有所缺憾,后果不堪设想。譬如说,如果人类不能在不到一秒的时间内对高速驶来的车辆有所反应,或者苍蝇不能够于一瞬间侦测到迎面而来的苍蝇拍,便会闪避不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