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媒揭秘李济深当年怎样奔赴解放区

2011年06月30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港媒揭秘李济深当年怎样奔赴解放区
李济深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30日电 香港大公报30日刊发报道《李济深是怎样奔赴解放区的》,文章透过曾担任《大公报》社长之职的杨奇的讲述,九旬老人还清晰记得当年护送李济深北上的情形。他向读者揭开了当年李济深是如何摆脱监视奔赴解放区的那段历史。

  1948年11月29日,平津战役打响。解放军突袭密云,包围北平城。坚持拿下平津再开新政协的李济深,终于同意北上。

  然而此时的李家却是困难重重:二夫人双秀清罹患肝癌,一病不起。在杭州空军学校读书的儿子李沛钰又被当局扣作人质,就连在成都空军幼校学习的李沛琼此时也下落不明,生死未卜。

  1948年的圣诞前夕,安排李济深北上的计划启动。这一天,杨奇接到饶彰风的通知,到皇后大道中的一家中餐厅会面。

  杨奇回忆说,时间、地点和工作程序不能写下来,一个一个环节怎么扣住,讲了两遍,跟着潘汉年跟他说,一定要高度保密,一定要十分谨慎,不能错失,讲得很强调。

  当时已有十多位民主人士离港北上,让港英政府提高了警惕。李济深在香港交友广阔,又受到中、英、美各家情报机构的严密监视。如何才能神不知鬼不觉地离开家,是整个行动的关键。

  港英派了一个华人叫做黄翠维的,在李济深家的对门租了一层楼,放了几个特工人员,在那里动不动就用望远镜看李济深家里的动静。李济深外出,他们就跟踪。

  平安夜这天,李济深通知亲朋好友,26号李家要大宴宾客。与此同时,饶彰风去李家拿了行李,放到了跑马地一个朋友家。而杨奇则花了120港币买了一件洋服,把自己装扮成采购货物的小老板,并坐着的士到跑马地取了行李,又送到位于湾仔的六国饭店,租了个房间住了下来。

  26日晚上大概7点钟左右,客厅里灯火通明,李济深把自己的外衣挂在衣架上,自己穿着个小夹袄,在那里请人吃饭,谈笑风生,对面特工看到李不会外出了,所以他们也吃饭去了。约莫过了二十多分钟,李济深说要去洗手间。从洗手间出来后,他沿着另一侧的楼梯下了楼。出到门口,杨奇的车刚好抵达,分秒不差。

  刚好时间7点半左右,他就上车了,车子马上开走,神不知鬼不觉,对面还没有发现,还以为请客还在进行,衣服还在那里没有动。这样,杨奇就把李济深送到邓文钊,就是廖承志的表弟、华商报的董事长家里。

  此时,中共香港分局的方方、潘汉年以及何香凝已经等候多时。其它要同船北上的人也都已先期到达。真正的晚宴这才开始,而许多人未来的命运也在这谈笑间定了方向。

  晚宴进行到九点,杨奇先行离开。他退掉了六国饭店的房间,并让服务生把行李送到码头。害怕晕船的杨奇服了两粒晕船药,就往邓文钊家打了个电话。

  把李济深一行送上苏联轮船,杨奇去和饶彰风汇合。那一夜,二人望着漆黑的维多利亚港,一直守到天明才算放心。

  李济深北上的消息,直到1949年2月才被公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