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揭开香港年轻警员“卧底”的故事:忘掉自己最难

2011年06月30日 10: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揭开香港年轻警员“卧底”的故事:忘掉自己最难
脱下警服,有可能去做卧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香港警察混入黑社会当卧底,并非电影《无间道》的杜撰,据香港媒体报道,由于年轻警员离职增多,香港警队近来出现了“卧底荒”。因为卧底需要“生面孔”,所以一般只能由刚毕业的年轻警员来担任。

  警队“卧底荒”

  香港《新报》6月28日报道,香港警队约有3万人,2010年离职总数有865人,其中很多是资浅年轻警员,本来这些年轻人受训之后,不少会被派去放在犯罪组织做卧底。

  一名警官说,和电影中一样,做卧底确实有相当的风险,身份败露甚至可能丧命,但一旦成功捣破犯罪集团,就可以升职,起码做到警长,所以“好多新入职的警察都愿意做卧底”。

  新人警察离职有诸多原因,一名刚辞职的卧底告诉同事,因为现在警队里很多人都是大学生,他看不到升职机会,再加上香港经济转好,所以转行。

  另外,卧底也是个难度系数很高的职业。通常从进入犯罪集团开始,要“卧”一两年,才有机会接近目标人物,搜集其犯罪证据,到里应外合破案抓人时,还要上庭作证,才能将其绳之以法。这样一来一回,完成一件卧底任务至少要3到4年。

  据香港媒体估计,全盛时期,香港警队渗透到各大黑帮的约有200人,目前应该还有超过100人。据悉,警方挑选卧底首要条件就是“生面孔”,以免被黑帮认出。

  忘掉自己最难

  香港杂志《蓝盾》上曾经登过一名卧底的亲身经历。化名“阿石”的卧底,24岁进入廉政公署工作后,先被送入“卧底培训中心”。阿石回忆,培训中最困难的是“洗脑”——必须从心里彻底忘掉自己,做到有人叫你的真实姓名或提起你的过去时,一点反应都没有。

  阿石还接受了一次痛苦的“变脸”,把黑黑的皮肤磨白,接着就是经常出入大学,记下学生嘴边的时髦用语,不断模仿,把自己彻底变成一个刚毕业不久的“愣头青”。

  阿石先是进入香港特区工商署的影视娱乐事务处,与同事“同流合污”之后,最终将贪污受贿者一网打尽。后来他又进了香港一家涉嫌贩毒的鸦片烟档,期间曾遭遇“马仔”突然闯入家中探底,路遇老同学几乎被揭穿等凶险,最后终于掌握烟档贿赂政府官员的证据。

  “做卧底处处与危险打交道,但也锻炼了我的机敏和胆量。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很珍惜这份工作,因为我觉得这一行是正义且有意义的事业”,阿石说。(闵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