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34名香港学生在京体验航天科技 与航天员联欢(图)

2011年06月30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4名香港学生在京体验航天科技与航天员联欢(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3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首获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支持的“大学生航天科技体验旅程”,6月21日至25日在北京航天城开营。本次活动由香港理工大学、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与北京理工大学联合举办,旨在促进香港大学生对国家发展特别在航天科技方面的认识,培养对太空科学的兴趣。

  6月20日,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卫炳江率团与来自教资会辖下8大院校的34名学生抵达北京。为期5日的行程丰富多彩,除了参观国家天文台,在航天科研训练中心体验航天员训练生活外,还与“神六”、“神七”上太空的航天员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体验营的首站是参观国家天文台。国家天文台台长助理、嫦娥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兼副总指挥李春来介绍了嫦娥工程的进展情况,并回答了学生的提问。李春来对来自香港的高校学生表示:“欢迎你们到我们这里来做毕业论文、读博士、博士后,愿意留下来当然更好。”他说,2015年前后中国将开展自己的火星探测、2020年左右将实现载人登月,内地将加强与香港的合作,借助香港的力量也将提高的更快。

  在20日傍晚举行的体验营开营仪式上,卫炳江表示,理大自上世纪90年代起积极参与有关太空探索的研究,2010年6月,理大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签订联合研发协议,将在国家探月工程相关领域合作,并建立联合实验室。理大与国家航天机构的良好关系促成了此次活动。

  21日,体验营成员参观了北京理工大学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体验内地大学生的生活。同时,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太空》杂志编审兼副主编庞之浩,航天医学基础与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莹辉分别就《中国载人航天科技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太空中的生物医学故事》等内容做航天科普讲座。

  随后,营员们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了解中国航天发展历程,并近距离接触了东方红一号卫星备份星、东方红三号通信卫星、神舟飞船返回舱及飞船系统实物。

  22日一早,换上蓝色航天员训练服的营员们乘车抵达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丰富的、充实的体验内容令人意犹未尽。香港理工大学大二物流系学生陈颖霈对记者说,在航天城的这一天中,令她难忘的事不胜枚举。“从品尝真空密封的航天食品到穿脱舱内航天服,再到从14米高处跳逃逸塔都给我这次航天城之旅留下美好而深刻的记忆”。

  22日晚,体验营的同学们同国家航天英雄聂海胜、费俊龙和刘伯明一起举行“在太空开PARTY”联欢晚会,港理工与北理工的同学们为航天员献上一曲曲动人的航天歌曲,精彩的魔术表演及丰富的小游戏将整个航天城之旅画上一个完美句号。

  营员们纷纷表示,这次航天城之旅不仅让两地学生之间有了更深层的交流,而且对祖国的航天事业有了一份更深层次的了解。香港教育学院大四教育系的龙美莘说:“这次的‘太空城’将会令我终身难忘。给我最深感受的就是航天员能够克服重重困难,还能够刻苦训练完成太空任务,真的令我非常钦佩。如果有机会非常愿意从事航天方面的工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