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回归14年六大优势产业商机无限 大到无法估计

2011年07月01日 0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6月30日电 (记者 贾思玉)回归祖国14周年之际,香港迎来了产业调整的历史性良机。数十年来,独领风骚的四大支柱产业(即金融、贸易及物流、旅游、工商业支援及专业服务)成就了香港的经济繁荣;而近年港府锐意推动的六大优势产业(即文化及创意、医疗、教育、创新科技、检测及认证和环保),则呈现一马平川的态势,业界保守估计将面临来数千亿元(港币,下同)的市场空间,“大到香港都吃不下!”

  现时六大产业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不足10%,市场规模处于一千亿级。行政长官曾荫权早前表示,六大产业未来对香港GDP的贡献若能倍升,相应可创造数以万计的职位。

  谈及预期效益,资讯较政府更灵通的业界则表示“生意大到无法估计”。香港当代文化中心总监黄英琦指出,文化创意对香港GDP的贡献有能力达到7%至8%,即便按2010年香港经济总量计算,也相当于1200万至1400万元的商机。

  香港医院管理局主席胡定旭称,有估算指亚洲医疗旅游每年产值逾100亿美元,“香港能抢到一半市场份额已不得了!”香港长者安居服务协会总干事马锦华表示,再过30年,香港老年群体的医疗服务需求就要以十亿元计。

  在六大产业的产业链中,中国内地均被港商“虎视眈眈”,寄予厚望。香港环保产业协会会长郑文聪对中新社记者明言,仅在内地市场,香港环保业面临的市场规模便达数千亿人民币。香港检测和认证局主席程伯中教授指出,若看到需检测和认证服务的内地出口建筑材料总值约1万亿元港币,就不难想像这个昔日“冷门”行业的前景,“大得连香港也吃不下!”

  而国家“十二五”规划已明确表示支持香港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六项优势产业,政策强心剂作用更让业界看好前景。

  根据香港统计处的资料,2009年香港GDP逾半壁江山由四大支柱产业支撑;六项优势产业则带来1239亿元的增加值,较2008年上升3%,占GDP中的比重为8%。在香港产业结构调整之时,六项新兴产业的优势及潜力不言自明。

  六项产业中,有些已积累多年,尚需加快步伐,盼更上层楼。如文化及创意产业,2009年对香港GDP的贡献为4.1%,甚至超过旅游业的3.3%。

  有些则略有基础,值得港府加大投入深耕细作。如创新科技产业,目前每年可为香港带来超过100亿元的收益。香港创新科技署指出,过去10年,参与科研的香港公司增加了近6倍。

  教育在六项产业中非常特殊。尽管近年教育业私营部分对香港GDP及就业人数的贡献分别为1%和近2%,但香港教育局表示,强调“产业”绝非令教育“商品化”,而是巩固香港作为区域教育枢纽的优势;长远而言,期望形成协同效应,支援周边产业,储备人才,助力香港走向知识型经济。

  目前,香港社会已经渐成共识:六大优势产业是世界潮流所趋,香港不仅不能缺席,更要抢占先机,打造特色。

  经济转型非一朝一夕,培育新兴产业的土壤,需有人才、技术、资金、政策、法规等养分。如今契机、愿景扑面而来,六大产业正蓄势待发,为香港找寻新一轮经济奇迹。(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