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报社论指忧患意识成中共执政的“日常心态”

2011年07月02日 23: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7月2日电 (记者 曾嘉)中国共产党9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总书记胡锦涛发表讲话引起香港舆论广泛关注。有港报社论认为,忧患意识已成中共执政的“日常心态”。

  2日出版的香港报纸均在显要位置、大篇幅刊登纪念大会消息,并配发评论文章。

  《文汇报》社论说,胡锦涛讲话内容丰富,纵观历史,涵盖世情国情党情,注重系统性和逻辑性,全面阐述中共90年历史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胡锦涛的讲话,将成为中共治党执政的重要理论文献之一。

  社论指,胡锦涛讲话中有不少“新语新意”。他强调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中共面临四个新的考验、四个新的危险,需要新的人才选拔标准。这种强烈的忧患意识已成为中共执政的“日常心态”,这是中共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永葆青春的重大动力。

  社论说,胡锦涛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如果腐败得不到有效惩治,党就会丧失人民信任和支持。全党必须警钟长鸣,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这不啻于向腐败分子宣战的檄文,深得民心。

  《大公报》社论说,胡总书记要求全党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沉着应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警惕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对于领导着13亿人口的执政党而言,中共的清醒睿智,是最宝贵的财富。

  文章指,在激昂的语调之下,胡锦涛更直面现实,不回避矛盾。他以一贯的忧患意识提醒全党不能自满,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而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君子弃瑕以拔才,壮士断腕以全质。”腐败是一个政党的大敌,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毅力和果断,来根除这一顽疾,保持整个执政党的纯洁性,提高公信力,方能巩固执政基础。(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