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女子患“护肤强迫症” 每天洗脸40多次遭解雇

2011年07月05日 11:0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踏入炎夏,不少女士受面油积聚困扰,千方百计去油、消痘,但如果反应过敏,对皮肤问题耿耿于怀,随时演变成“护肤强迫症”,不自控重复护肤,最终美颜不成反毁容。有皮肤科医生指出,平均每10名求诊者便有2人患此症,3/4患者是女性,以20至40岁为主,估计每年新症增长约15%。有女患者升职后压力大增,油脂分泌增多,为免有碍观瞻,她勤加洗脸,惜愈洗分泌愈多,恶性循环之下,每天洗脸40多次,更逗留在寓所洗手间洗脸而无法上班,连续告假12天,最终遭解雇。

  坊间护肤品林林总总,加上近年传媒强势宣传标榜美白,令部分女士过份追求洁净、完美肌肤,对皮肤状况过敏,重复护肤程序,增加演变成“护肤强迫症”的机会。皮肤科专科医生冯伟杰称,其诊所每10名求诊者当中,便有2人患此症,约3/4是女性,估计每年新症增长约15%。

  他引述个案指,一名女文员去年升职为经理,工作压力大增,并发觉脸油分泌增多,以为勤洗脸可纾缓问题,岂料之后洗脸次数频增,每小时洗脸1次,及后更每天洗脸40多次,3天便用光一支洗面乳。但脸油不减反增,她洗脸后感到有油脂便会冲进洗手间再洗脸,后来为了洗脸终日留在家中洗手间,无法出门上班,一度连续告假12天,最终更遭解雇。另有办公室女郎每晚在家“挤粉刺”,部分粉刺更被挤至发炎,引发暗疮,于是她更在意粉刺,每天花7小时用放大镜检查毛孔,寻找粉刺,导致睡眠不足,暗疮满脸,情绪陷于崩溃。

  冯伟杰表示,照镜后心绪不宁、经常找寻脸上的粉刺或暗疮、每天必定留意最新的护肤信息、每天用洗脸膏洗脸3次或以上、每星期使用面膜4次或以上,或选用抗皱等超越实际年龄所需的护肤品,都是“护肤强迫症”的征状。他指出,一般人每天以清水洗脸2次已足够,如天气酷热,每天亦不应洗脸超过3次,部分油脂分泌过多的人士,可选用去油能力强的洗脸液洗脸。他又提醒,挤粉刺会令毛孔扩大,如手指或器具不洁净或可引致发炎,而选用护肤品应使用固定品牌,以免转换时引致敏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