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有分析指中国内地加息或将曲线抽紧香港银根 

2011年07月07日 2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7月7日电(记者 文青)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从7日起上调存贷基准利率25个基点。香港经济专家表示,内地加息对在香港资金有“曲线抽紧”作用,由于内地息口高企,将吸引部份在香港资金流入内地,而香港的资产格价有机会受到影响。

  宝华世纪资本市场首席经济师陈宝明表示,随着内地持续收紧银根,香港的资金亦出现紧张,近期银行的按揭息率已见上调,对中小企的借贷亦较为谨慎,部份香港的中小企已出现借贷困难情况。

  陈宝明指出,虽然内地息口吸引,但由于内地仍然未开放资本账,相信不会出现大规模海外资金流入内地情况,但部份透过灰色地带涌港的资金,有机会重新调返内地。另外,由于内地存款利息较高,也会吸引港人在内地开户存款。

  陈宝明认为,内地这次加息较他预期为快,相信今年第四季内地有机会再加息,以压抑通胀,预期人民币全年会升值5%。

  招商证券(香港)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表示,市场普遍预期内地会在7月份加息,相信保险及银行股份会受惠,预期内地在第四季将再加一次息后,将完成这一轮紧缩政策周期,若通胀受控后,紧缩政策有机会转向。

  温天纳认为,内地持续收紧银根,也会间接令香港资金紧张,在香港的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定盘价长远而言也会上升。

  汇丰香港区总裁马凯博表示,预料是次人行加息为本周期最后一次,由于控通胀的主要目的已达,成功冷却内地信贷巿场。但他不排除第二轮紧缩政策随时开始。

  马凯博表示,推动香港通胀的原因与内地不同,主要受工资增长及外资带动,但预期香港及内地宏观通胀走势将一致。

  马凯博又表示,香港在吸引内地及外商于香港集资,主要因为其透明度较高、交易顺畅及资金充裕。预料未来10年亚洲仍为重要消费品巿场,因此在香港上巿有助企业进入有关巿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