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泰美斯女神见证香港立法会大楼世纪变迁

2011年07月17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7月17日电 香江漫话:泰美斯女神见证香港立法会大楼世纪变迁

  中新社记者 周志彬

  相信来过香港的人必到过中环,到过中环的人必不会错过一座充满欧式风格的立法会大楼。在这座大楼上有一尊蒙上双眼的女神雕像,她手持利剑及天平,默默地矗立了近一个世纪,见证了香港与立法会大楼的世纪变迁。

  立法会大楼位处香港中环商业中心区的心脏地带。大楼于1912年落成后,除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占领香港期间,成为宪兵队总部外,一直都是最高法院的所在地。直至1985年才改建为立法局大楼。1997年香港回归后,大楼改名为立法会大楼,成为港人治港的见证地之一。

  这座楼高三层的建筑物由花岗石建成,建筑充满“香港特色”,既仿效古罗马及希腊的建筑设计,以典雅的拱顶作冠饰,亦揉合中国建筑特色,大楼的四坡屋顶以双层中国瓦片铺砌,并采用雕有祥云图案的中式柚木托架承托屋檐。

  由于立法会大楼的前身是香港最高法院,所以大楼的顶部竖立了一尊高2.7米代表公义的泰美斯女神雕像。泰美斯是希腊神话中,代表正义和法律的女神。她左手持剑,象征权力;右手持天平,代表公正。女神蒙上双眼,代表大公无私。

  就是这尊女神雕像,见证了香港被英国占领时代、二战沦陷、1997回归中国等历史大事,也见证了影响深远的香港政治改革方案,为香港打工仔制定的最低工资立法等一项项为民惠民的法案得以通过。

  7月15日,立法会在该大楼内举行了本立法年度最后一次会议,10月复会后,立法会将迁进数百米之遥的添马舰新立法会综合大楼。新大楼为现代化“玻璃围合的圆锥”设计,象征透明、包容及充满创意动力。新大楼将增加不少公共设施,例如立法会图书馆、立法会花园、雕塑院、观景廊、教育活动室等等。

  对于立法会稍后会搬离现大楼,现任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表示,自己的心情“既期待又怀念”。他说,“新立法会大楼,是香港历史上首次为立法机关设计的大楼;但是中环立法会大楼,却陪伴我们度过长达25年,见证回归前后立法机关性质上的转变,大楼内充满值得回顾的历史”。

  至于这座大楼的未来命运,香港特区政府也早有决定,“现有立法会大楼将于立法会迁出后重新成为终审法院的所在地”。这意味着,经过1/4个世纪之后,它的使用权将回到香港司法机构手中。

  预计在新的一年,手执法律的利剑和公正的天平的泰美斯女神,将继续在香港的心脏地带,彰显香港引以为傲的法治精神。(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