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书展维港又开锣 两岸三地文化举盛宴

2011年07月21日 0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0日,第22届香港书展开幕。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中新社香港7月20日电 题:香港书展维港又开锣 两岸三地文化举盛宴

  中新社记者 周志彬

  一年一度的香港书展20日开锣,现场成为书的海洋,气氛热闹。两岸三地出版界齐聚书展,将香港书展打造成两岸三地图书盛会。

  虽然书展开幕当天并非假日,却吸引了逾千名市民排队,现场到处挤满了人。“全场8折”、“全场7折”、“100元10本”的叫卖声此起彼落;在书展的摊位中有书迷捧著书安静的阅读,角落里也有人全神贯注地阅读着刚买回来的书籍……现场既有热闹的一面,亦有闲适的一面。

  香港市民吴小姐表示,每年一度的香港书展已经成了书迷的嘉年华,如果不来总会觉得缺少了点什么。

  香港书展摆放出来的书籍包罗万有,既有“阳春白雪”,也有“下里巴人”,上至天方夜谭,下至煮饭凑仔,一应俱全。

  香港天地图书副总编辑孙立川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香港书展可以说是两岸三地图书盛会,各种题材都可以在书展中找到,出版界百花齐放。他认为,香港的出版、新闻、言论自由在书展表现充分,其他地方难以找到的书籍都可以在香港找到,连外国一些图书馆每年都会来书展采购图书。

  书展主办方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周启良表示,根据一项调查显示,去年参观书展的市民每人平均花费475元(港币,下同),有两成人更花费700元以上。他指出,虽然一连7天的书展很难改变市民的阅读习惯,但书展举行的目的是希望鼓励阅读,他相信市民买书回去就会看。

  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理事长陈恩泉指出,香港书展是多个书展中唯一一个作纯粹销售的书展。周启良表示,情况正在改变,香港今年增设了“网上版权交易专区”,目前已有超过6000本可作版权交易的书上载至该专区,希望促使香港成为亚洲重要的知识版权交易中心。

  记者在书展中注意到,电子书籍正在走俏。几乎所有书商都有推出电子书,主办方更推出一个手机程式,让市民可以免费下载1000本电子书籍。有书商对记者表示,推出电子书时潮流所迫,没有办法,“不推出电子书,只能等着被淘汰。”

  除了本地的书迷,记者发现了内地书迷成了书展中一股不可忽视的购买力。来自浙江的黎先生表示,这次是第一次来香港参加书展,对政治类书籍特有兴趣,准备了3000元来买书。他说,香港书展的气氛很好,“以前常听人说香港是文化沙漠,现在过来一看,发现不是这样,香港人还是很喜欢读书的。”

  本届书展共有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526家出版商参展,连续多年来港参展的内地出版商依然阵容庞大,参展商数目比去年增加25%,展出面积也增长了18%。连续多年参展的广东新华发行集团总经理陈盛光表示,香港人对简体字书籍的接受度较多年前刚参展时提高了很多,现在连年轻人都看得懂简体书籍,预计今年销售额将持续上升。

  对电子书的冲击,陈先生也表示感受甚深,公司目前也进军电子书市场,不过,他认为,传统书籍不可能退市,因为仍有需求,“就算有那么一天距离现在仍很遥远”,陈先生说。

  第二十二届香港书展为期7天,除闭幕日外均将开放夜场至晚10时或12时。除本地人士外,所有访港旅客可经由“访港人士售票处”,以优惠价10元购买门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