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内地单亲母签证突收紧 “一年多签”缩至14日

2011年07月25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5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一班与港人结婚的内地妈妈,分别因与配偶离异或对方离世,无法申请单程证来港,只能靠签证往来两地照顾在港孩子。香港小区组织协会表示,这批单亲妈妈近日在内地续证时,由过往的“一年多签”变为仅获14日签证,变相令她们几乎不可能继续留在香港照顾孩子,孩子或要跟妈妈返乡居住,不能再在香港上学。有签证即将到期的单亲妈妈直言,为了留港照顾子女,考虑犯险过期居留。

  媒体曾于今年母亲节报道,遭港人丈夫狠心抛弃的内地妈妈阿娥,不获发单程证,当时阿娥有一个心愿:7月能继续获批“一年多签”,好让她不用每隔数周或3个月便为续证奔波,可安心留港照顾9岁儿子。可惜事与愿违,阿娥近日返回江门市续证,仅获发14日签证。“给是特殊,不给就说不特殊……”阿娥月前已向记者表示“回去后便可能出不来”,无奈坏事成真,令她甚为彷徨,“他们只肯批我14天(双程证),连3个月也不给,他们跟我说,现在没有批3个月这制度了!他们说:‘个个都讲特殊,以为自己是特殊!’”

  因丈夫去世或被丈夫抛弃的内地单亲妈妈,只能获发3个月或14日的双程证来港照顾子女。香港保安局发言人表示,自2009年12月,内地会为合资格港人内地配偶签发有效期一年的探亲签注(又称一年多签),内地居民与港人配偶育有未成年子女者可以家庭团聚为由申请。至于其它有特殊家庭困难的内地居民,可向内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换言之,“一年多签”的探亲政策并未惠及这班单亲妈妈。社协今年按申请综援的单亲儿童数目估计,像阿娥这类因单亲身分未能获批单程证者,共牵涉约5000个家庭。

  06年起持双程证奔波两地两地的阿娥,去年取得一年多签,可以一直留港,每天接送儿子永维上下课,间中去快餐店吃饭,过平常家庭生活,毋须在每次签证到期前,带着儿子的医生纸、学校通告,费尽唇舌要求入境处让她续期。

  岂料今次回乡,再获发的新签证只有14天限期,阿娥唯有延至8月底才带同儿子永维回港,打算开学后争取以照顾儿子上学为由,向入境处申请酌情续证,但担心难获批准。永维暑假后将升读小四,阿娥本为他报读了不少暑期游泳班与参观活动,希望儿子有个充实暑假,如今通通落空。“他很失望,本来打算回来两周轻松下,连暑期作业也没带上来……”

  丈夫去世后独力照顾11岁儿子的陈女士(化名),双程证亦将到期,打算冒险留港做无证妈妈照顾儿子。儿子06年获批单程证来港时其丈夫已去世,但陈女士以为会很快获批单程证,“一直等待等待,每次带儿子回去续证时还有一丝希望,但不只没有(单程证),更只获批3个月或14日……”持双程证的她不能工作,现时母子俩仅靠3500元的综援及租金津贴维生。

  小区组织协会干事施丽珊表示,去年约7名单亲妈妈分别获批一年多签,但今年续期时,至少5人不再获批同类证件。施丽珊认为,有关部门应将现时150个单程证名额,部分分配予单亲妈妈,好让她们安心留港照顾子女。

  香港保安局发言人表示,不时收到单亲妈妈求助希望当局酌情签发为期一年的探亲签注或单程证,入境处会适当地向内地反映,内地考虑后会直接通知求助人是否获批,而受理、审批及签发赴港签注,均由内地厘定,不属特区政府职权范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