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新闻观察:拿什么去爱你?六问内地高材生负笈香港

2011年07月30日 0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观察:拿什么去爱你?六问内地高材生负笈香港
资料图:香港大学。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30日电 (记者 吉翔) “尝试不一样的教育体制”,这是今年北京高考状元梁倩道出最终选择香港高校的原因。和往年一样,今年众多内地高考状元放弃北大清华,选择港校深造,再度引起两地媒体热议。港校凭什么在内地“捏尖”?两地间高校生源争夺战现象烽烟再起?内地高等学府失宠?

  近年来香港多所高校招录内地生一览

  先来看香港高校提供给本网的一组数据:

  香港大学今年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内地本科生入学申请10362份,报考情况热烈,考生学术等各方面的水平高,其中拥有“省市状元”头衔的申请者就超过40人。最终,港大录取291名,获录学生在高考中取得极优异成绩,各方面表现优秀,其中17名更是高考中的“省市状元”。

  香港中文大学在统招招生录取的考生都相当优秀,高考成绩在所属省市中皆名列前茅。今年录取的考生近乎全数排名在全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前0.1%之内,位列省市三甲的有45人,位列前五名的接近60人。

  香港科技大学2011 年共收到4062 份申请,大部份的申请来自北京(23.3%)及广东(21.5%),而上海考生人数约占总体9.1%。该校邀请全国1181 名优秀高考生参加面试,出席率达87.9%,最后共有168 名同学确认接受录取。

  香港理工大学2011年申请入学人数约4200名,录取人数240名。

  岭南大学自1999年开始招收内地学生,先后共有910多名内地生入读岭大的本科生及研究生课程,或参与交流学习。

  香港城市大学则在过去几年在内地每年招约两百人。

  数字为真,折射现象,不难看出,内地学子选择香港院校已渐成趋势。香港高校与内地多所著名学府间默默形成一种多足鼎立的招生之战格局。在这一现象之中,可从六大问题中得出些许解释。

  一问:香港高校与内地“抢状元”?

  香港高校是特意到内地抢高考状元吗?回看2005年,内地省市11名高考状元申请入读港大被拒之门外,他们的面试成绩与港校要求的差距,引起舆论关注。可见,抢状元,是一种假象,港校其实并不“稀罕”状元。

  “我们没有真的去抢状元!”,这是近日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对内地媒体的一句告白。

  事实上,香港高校更注重以国际化视野进行“学生全面素质培养”,他们并不在乎学生的状元身份。高考分数仅是港校招生一个参考。

  港校招考面试多采英语小组讨论形式进行,考官于应试者应考过程中着重观察考生心理素质、应对与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对各类不同事务的兴趣、看法与见解等。面试时,考生阐述理念观点立场要言之有物、条理清晰、有逻辑性。

  再看几道面试题:“男主外、女主内能否换一下”、“假设你爸爸生病还有1年就会过世,你会怎么做?”、“香港60岁退休,你觉得合理吗?”、“现在中国年轻人不想要孩子,原因是什么?对社会经济发展有何影响?”……

  引用香港大学“中国事务处”黄依倩的话说:“这里(港大)竞争非常大,除了学习,学生还要做好许多事情。”

  内地高考分数最高者谓之状元,由上析之,港校眼中的状元,此状元非彼状元,港校舍弃的是“高分低能”。不难发现,港校要的是有较强独立思考与自理能力、能独立做决定、有自己想法、能面对挑战的高素质人才。

  二问:港校与内地高校是竞争关系?

  表象看来,内地学府与香港高校间俨然在上演一场激烈的“没有硝烟”的生源争夺战。两地的高校真的是一种竞争关系吗?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学生资助处陈敬航在邮件中这样回答中新网记者:近年内地学生对优质的高等教育需求日殷,中大在内地招收本科生可让内地学生多一个选择,以及为有意来港升学的学生提供机会。内地每年有大量的高考精英,而香港各院校在内地招生的名额有限,说不上与内地院校竞争生源。

  香港科技大学本科招生及入学事务处林凯谦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指,两地优秀大学众多,每所都各具特色,各有优势。香港院校的教育模式与内地高校截然不同,成为内地莘莘学子的另一升学选择。

  香港理工大学内地事务处沈君倩在这个问题上这样回复本网记者,她亦不认为两地院校是一种竞争关系,在她看来,内地与香港高校可以为同学提供更多选择机会,同时相互学习。

  香港城市大学招生部门也表示,港校为内地学生提供了多一个选择,基于香港院校在内地招生的总额不多,不存在竞争问题。

  香港大学工作人员此前则对《新京报》表示,港大跟北大、清华有很好的合作关系。北大、清华帮港大委培学生,港大也经常鼓励有意向选择去北大、清华的学生。港校跟内地高校不像媒体所猜测的那种竞争对手的关系。

  三问:香港高校的优势究竟何在?

  一众状元不约而同选择香港的大学,探究原因并非偶然,他们敏锐观察到了香港高校的优势。

  北京文科状元、北京四中考生梁倩说,去香港的主要原因并非奖学金,而是希望能多了解香港,尝试不一样的教育体制。在她眼中,香港高校更加开放和自由,更加国际化。

  “我很想去香港大学读书,因为香港是国际经济中心,学经济可以去香港是比较好的。”云南文科状元刘毅文这样认为。

  香港是为人所熟知的国际大都市,具有任何内地城市无法比拟的国际化优势。从国际大学排名看,几所港校排名通常都比内地高校靠前。香港高校“宽进严出”,教育体制更具活力,在课程设置、授课理念、学习氛围、外语环境等方面都有优势,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和开放视野的教育导向,为香港高校赢得了世界的认同。

  而港校高额奖学金制度,与内地院校相比颇具优势,“抢人”功不可没。香港大学给中新网记者提供的书面材料就提及,该校为内地生提供不同额度的奖学金,全额奖学金每年港币16万元。这其中,足以应付学生在学费(每年港币11.9万元)﹑住宿费(每年1万多)及基本生活费等方面的开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