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官方拟限制外佣续约 堵塞外佣居港权

2011年07月30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港外佣提出司法复核争取居港权,一旦胜诉,将影响香港社会福利网及劳动市场。据了解,香港行政会议昨日开会讨论对策,研究规定外佣续约次数、限制外佣续约、堵塞居港权,其中一个方法是以行政程序截龙,令外佣不能再连续居港7年。

  现时外佣每两年要签约一次,如果限制只可续一次,等于最多做4年,但雇主换工人就更频密。如果上限续约两次,最多做6年,雇佣关系会较稳定,但风险是续约期如有拖延,很容易过7年界线。

  倘复核胜诉 变成“本地佣”

  外佣司法复核一旦成功争取居港权,有外佣指届时想享有房屋、医疗等社会保障,还希望转工。而估计现时连续在香港居住了7年的外佣,大约有12万人。现时有15万人轮候公屋,平均要等3年。若该批外佣全部可以领取身份证,全部都想上楼,轮候时间可能较现时长一倍。

  另外,又假设该批外佣都想领取综援,基本金额每月1900元(港币,下同),政府每月要多花2.28亿元。不过,对雇主最贴身的是,当外佣变了本地家佣,可能需要支付最低工资。

  付最低工资 雇主最忧心

  根据法例,留宿家庭佣工不论国籍,都有豁免。但如果工人在外居住,日间才回来做家务,就要支付最低工资每小时28元,即:若一日工作10小时,一个月做26日,薪金就要加至7280元。

  香港“家庭佣工雇主协会”主席罗军典认为,限制外佣在港工作年期的做法,除了影响雇主外,外佣亦可能因为工作权被剥削,引发另一场司法复核。他估计,无论政府选择哪一套方法,日后雇主最多4年就会把外佣解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