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应对美国"降级" 影响有限"危"中找"机"

2011年08月09日 09: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5日晚,世界权威金融分析机构标准普尔宣布,将美国信贷评级从最高级别的AAA下调至AA+,并将其评级前景定为“负面”。这是美国首度丧失其最高信贷评级,动摇全球债券市场。与美元实行联系汇率的香港谨慎评估着这场风暴的影响。

  银行界:影响有限

  尽管标普下调美国评级早在市场预料之内,香港金管局仍然严阵以待。金管局已“急急”致电银行,了解银行业受损情况,用以评估金融形势。

  据香港媒体报道,多位银行界人士表示,美国遭调低评级,现有的美国国债价值将会下跌,然而由于香港银行实际持有美债数量不多,因此银行体系受影响有限。

  但是市场估计,金管局管理的外汇基金持有大量美债。这部分投资是否会受到影响引人关注。

  摩根资产管理投资信息总监崔永昌向媒体分析,尽管美国遭标普调低评级,但目前资金没有更好去处,因此美债不会太受影响,外汇基金债券投资组合所受影响也未必大。

  金管局:联系汇率不会变

  近年美元持续贬值,与美元挂钩的港元也被拖累,输入性通胀成为香港面对的重要问题,于是,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是否应该改变,一直是香港金融界的话题。

  此次美国信贷评级下调,美元很可能下跌,港元势必受到影响,联系汇率问题再次被摆上桌面。8月8日,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回应,尽管受到牵连,香港也不会改变联系汇率机制。

  陈德霖说,标准普尔调低美国信贷评级,相信不会动摇美元在国际贸易和金融市场的地位,不会对美元汇价造成很大压力。

  针对改变联系汇率的建议,他表示,即便是人民币、新加坡元和韩元这些未与美元挂钩的货币,也要面对通胀等问题,这表明联系汇率不是问题的关键。陈德霖重申,无意改变联系汇率,该机制行之有效,是香港货币和金融市场的重要基石。

  他也表示,希望美国果断推出稳定市场的措施,而香港也会加强银行和金融体系稳健性,香港外汇基金的投资策略也不会改变。

  财政司:要“危”中找“机”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7日表示,香港要从“危”中找“机”,积极把握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新机遇。

  曾俊华说,长远而言,美元独大的状态是不健康的,新兴经济体的货币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应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这为人民币走出去提供了好时机。香港应积极把握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新机遇,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曾俊华稍后还表示,特区政府会密切留意金融市场的发展,也会确保银行同业和证券市场的交易继续有秩序地进行,支付和结算系统有效运作。乐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