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李克强与香港民众互动 亲吻小朋友展现亲民风格

2011年08月17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克强与香港民众互动亲吻小朋友展现亲民风格
李克强与曾荫权跟居住丽港城的郭氏一家合照
李克强到访东华三院黄祖棠社会服务大楼,参观长者进行物理治疗,态度亲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7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6日抵港展开首日访问,下午进行连串参观和探访活动。17日出版的香港报章普遍关注到李克强走入寻常百姓家庭及老人中心关情民生,展现亲民风格。

  李克强视察行程首站是到何文田东华三院黄祖棠社会服务大楼的护理安老院和长者地区中心参观并与长者亲切交谈。之后,一行前往香港房屋委员会展览中心,由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介绍公共房屋的发展和房委会的工作。随后,李克强分别探访蓝田的基层家庭和中产家庭,了解香港市民的生活情况。

  “房屋租金高不高?”“物价上升影响大吗?”……由踏足香港土地的一刻起,李克强就把关注的眼光,聚焦普罗市民的生活,聚焦民情民心。有关要着力解决好市民普遍关注的经济、民生问题,积极帮助市民排忧解难的寄语,已经充分体现中央政府处处以香港民心、民生为念的一片真情。

  而访港第一天的行程安排,走访小区、体察民情成为重中之重,住房、物价、教育、老人生活问题,李克强细意相询,仔细聆听,真诚交流,用心体味,透过自己第一身的接触,最直接的交谈,领略香港世情百态,把握香江脉搏律动。

  短短一个下午,多达6场活动,李克强用最实际的行动,最诚挚的态度,广泛接触香港各个不同的阶层,充分体察香港的社情民意,尽显“多走走、多看看、多听听”的务实作风,亦展示了中央领导集体对香港社会民生的关注。

  在何文田东华三院黄祖棠社会服务大楼的护理安老院和长者地区中心,李克强并和长者闲话家常,亲切问候,又向中心长者送上彩色电视机和直立式电动轮椅,并祝福公公婆婆健康长寿,逗得一众长者笑逐颜开,大赞副总理亲民、友善、谦和、倍感亲切。

  李克强与86岁院友罗丁惠敏婆婆倾谈,罗婆婆以流利的普通话向李克强笑说:“你对老人家很有耐性,很用心!”又感激国家领导人一直带领着香港的发展,又笑指自己来港60多年,但广东话仍未能说好,令大家笑逐颜开。

  现年87岁的林素娥婆婆,因肌肉退化,平日需要坐轮椅,或以支架协助走路。李克强上前慰问并和婆婆倾谈。林婆婆则大赞李克强是次访问,反映了中央对长者的关注,又感觉李克强很有爱心,没有架子,声线温和,与她就像朋友般交谈。

  74岁的曾瑞贤亦大赞李克强好亲民:“副总理行程紧密也专诚探访老人家,十分难得!”有中心长者更透露,当李克强问到他们院舍的姑娘好不好,就令她非常感动。

  香港退休公务员赖华炯在中心当义工,副总理的举动令赖紧张全消:“他很友善,更用力地握我的手,充满亲切感,我便实时向他介绍自己的名字及年龄。”

  练慧仪在院舍义务担任手工艺导师约10年。她笑说,自己首次与领导人见面,心情十分紧张,“开初与副总理见面时心情很忐忑,但他的语气及态度都温和友善,连带我也放松了心情。”

  东华三院高级物理治疗师孙培文透露,李克强在考虑送赠什么礼物时,已记挂着长者的实际需要,并事先咨询了院方意见。她又大赞李克强非常关怀长者,恍如朋友般问候交流。

  李克强所探访的一户香港家庭户主杨修举的大儿子回想起李克强家访的点点滴滴,语带激动地形容其和蔼可亲完全没有严肃感觉:“好开心有副总理到家中作客……有讲有笑,完全没有架子,又好关心我们的生活情况,是一位非常平民化的(副)总理!”

  杨家次子说,李克强令到整个谈话的气氛很轻松,不时还会说说笑,见到李克强很关心市民的生活,不断追问大家的各种生活情况好不好,如买菜贵不贵,留意物价指数,非常想了解普通市民的民情。

  在家访时,李克强与杨家3代人交谈时还饶有兴致的为家庭成员“起花名”。临走的时候,李克强还亲吻了杨家小孙子一口,完全展现一位长辈对小朋友的慈爱。 

  “他一点也没有国家领导人的架子,就像(我的)舅舅般!”最童稚的话语,亦最真实,年仅14岁的郭律翘透露,自上周六收到通知说李克强会来家访后,父母亲为此特别请假,已搬到其它地方居住的公公也特地到来,年幼的她难免大为紧张,但20分钟的接触令她彻底“放松”:“他一直保持着灿烂的笑容,让我感觉很亲切。”

  郭律翘其后向记者形容,李副总理毫无架子且热情亲切,“一点儿都没有官架子,好多笑容的”。

  李克强在郭家逗留了20分钟后便离开,他在屋苑楼下又与一众围观的街坊握手。在将军澳居住的廖小姐表示,感觉李克强很亲和。

  “副总理同我握手呀﹗”平日常在住家楼下闲坐的蔡女士,昨午一如往常地在楼下与街坊闲聊,意外地遇上了来此家访的李克强,还与他来了个“长时间”的握手,她兴奋地说着那一刻的感受:“从来无想过副总理会来我们这,还握了手,他好好人!主动行过来,感到非常亲切,完全无架子!”

  也有香港媒体留意到,首次以国务院副总理身份访港的李克强,甫下专机就展示了亲切热情、平易近人的作风。在香港30多度炎炎高温下,李克强在请记者转达他对香港市民的诚挚问候及良好祝愿的同时,也体恤在场传媒顶着大太阳守候多时的辛劳,一句“大家辛苦了”,令记者非常受落。

  李克强步下专机的舷梯后,一男一女两名小学生向他献上鲜花,李克强笑着接过花束,上前给予孩子们亲切的拥抱。在与他们合影留念时,李克强更与两名学生握手。两名学生王崇德和许嘉敏,同为十一岁及就读小五。对于能获李副总理亲切拥抱,他们都感到非常幸运和开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