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新闻背景:数字港大 百年历程

2011年08月18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8月18日电(记者 贾思玉)香港大学(港大)18日举行百周年校庆典礼,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并致辞。百年港大光辉历程,从数字中即可窥视一二。

  1911年:港大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其前身为成立于1887年的香港西医书院,孙中山先生为首届毕业生之一。1910年,港大本部大楼奠基;1911年,港大正式成立;1912年,首届学生入学。

  1923年:孙中山于1923年受邀造访母校,并发表公开演说。他说:“香港与香港大学乃我知识之诞生地。”

  10个:作为一所综合型大学,港大共设有建筑、文学、经济及工商管理、牙医、教育、工程、法律、医学、理学和社会科学10个学院,及数十个研究中心。

  6084名:截至去年底,港大教学人员超过6000人,千余名教授中逾半数非香港本地人,其中29%来自内地,来自北美和欧洲国家的分别占25%和23%。

  15位:港大定位为研究型大学,学术科研成就卓著。由上世纪90年代至今,有4名港大学者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1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人数为香港八大资助院校之首。

  4间:香港有5所高校获批设立共12间国家重点实验室,当中港大独占4间,包括新发传染性疾病实验室、脑与认知科学实验室、肝病研究实验室及与香港中文大学共同成立的合成化学实验室。

  2.2万:目前港大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数分别约为1.13万和1.08万,包括近7200名非本地生,当中逾六成来自内地。

  300名:港大不但网罗本地精英学生,并且吸引内地与海外优秀学生报读。1998年起对内地开放招生以来,入读港大的内地全日制本科生由10多年前的30名增多至现今平均每年300人。

  21位:去年,在“泰晤士高等教育”及“QS世界大学排名”中,港大分别位列第21和第23位,均为亚洲首位。

  53.1公顷:港大位于香港岛的校本部、医学院和其他校园,加上新界一研究所,共拥有土地53.1公顷。

  2012年:总面积约4.2万平方米的港大“百周年校园”将于2012年启用;同年,大学三年制课程将全面改为四年新学制。(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