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横琴“比特区更特” 成粤港澳紧密合作示范区

2011年08月24日 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8月23日电 (谭休伊 杜辰)珠海横琴获国务院批复以“比特区更特”的优惠政策发展,其中包括针对港澳居民的税收优惠,横琴成为目前国内唯一的粤港澳紧密合作示范区,拟定政策的出发点始终是为港澳。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表示,未来5年,内地服务业将是一个26万亿元的庞大市场,呼吁香港抓住机遇。

  珠海市市委书记甘霖23日在香港举行的横琴投资推介会上表示,《批复》通篇贯穿了“特”的理念,同意横琴实行比特区更特的优惠政策,这是由其位于“一国两制”交汇点和“内外辐射”结合部的独特区位优势决定。他指出,横琴岛将分两级管理,不设隔离围网,符合条件的企业所得税降至15% ,减税幅度40%。

  《批复》显示,在政策的酝酿过程中,拟定政策的出发点始终是为港澳,甘霖分析指,横琴的产业发展方向与香港金融、旅游、物流和专业服务四大支柱产业,以及检测认证、环保、创新科技、文化及创意等六大优势产业方向完全吻合,横琴新区特殊的区位和发展定位使之成为香港西向拓展的桥头堡。  

  “横琴的发展定位,并不限于面积约106平方公里的土地规划,而是着眼整个粤港澳地区的未来发展。”唐英年致辞时表示。

  他指出,“十二五”是国家产业升级转型的重要战略时期,粤港澳肩负重大的使命。如果国内生产总值以2015年达到55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规模计算,内地服务业将是一个26万亿元人民币的庞大市场。

  《批复》文件中,特别提及“面向港澳的个人所得税优惠”。在横琴工作的香港、澳门居民涉及的个人所得税问题,暂由广东省政府按内地与港澳个人所得税负差额对港澳居民给予补贴,纳税人取得的上述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横琴当局认为,该政策有利于吸引港澳高端人才,促进交流。(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