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学者:李克强访港挺民生政策到位 将达致双赢

2011年08月26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8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结束3天访港行程,在机场向记者挥手告别。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中新社香港8月26日电 题:李克强访港挺民生政策到位 将达致双赢

  中新社记者周志彬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早前访港时为香港带来了36项中央挺港新政策措施,其中“民生和社会事业”单独成节,包涵6项具体措施。香港学者表示,政策显示中央对香港经济社会民生的一贯力挺,双向性政策将达致内地、香港的双赢局面。

  李克强公布的挺民生方面的措施包括:保障物资供给、加快西气东输、在部分高校试行免试招收港生、加强两地科技产业合作、加大支持香港科技创新力度、允许香港在所有内地省会和直辖市设立独资医院。

  在这些措施中,中央订明将保障物资供给。积极调动各方力量,采取措施继续保持粮食、肉类、水果、蔬菜等优质农副产品和电力、天然砂等物资对香港市场的稳定供应。这一篮子措施无疑是最能令全港市民直接受惠的一份大礼。

  香港食品市场目前出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猪牛肉的供应及价钱方面,其他的都较为稳定和正常。近期频频引起热议之猪牛肉来货供应和售价问题,都是因内地供港出现间歇性失衡、短缺,造成价格波动,若来货正常和充足,肉价就会下调。

  李副总理提出保障物资供给,稳定供应,可说是派给700万市民一颗定心丸。特区政府发言人亦指这可有助纾缓本地物品价格上涨情况。

  作为在香港最大内地食品经销商的五丰行发言人表示,已获悉李副总理提出保障物质供给的要求,五丰行将继续开发更多肉类、水果等食品基地,寻求更多合作伙伴,以稳定物质供应,为维护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发挥作用。

  香港岭南大学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广指出,中央政府过往一直对香港支援很多,乐意香港在经济社会民生进一步发展的用心显着,此次推出的政策,港人受惠是肯定的,但需要耐心等候。

  与香港市民息息相关的另一政策措施就是香港学子自明年起,获豁免内地的联招考试,即内地部分高校可试行免试直接招收香港学生。

  香港培侨教育机构行政总监周世耀直言,“这绝对是一件好事”,不仅是对香港新文凭试的一个肯定,也解决了香港学位不足的问题。他相信,政策实施后,会有更多香港学生回内地读书,学校将考虑为这些同学办适应班,帮助其适应日后在内地的学习生活。

  对于李克强提出了两项措施支持香港在创新科技方面发展。李彭广认为,从这两个项目可以看出,中央支持香港经济转型,单靠一两个拳头行业是不足够的。虽然香港在发展创新科技方面有意愿但成效不大,未能形成具规模经济项目。他认为,若要完成中央的期许,港府应考虑如何有序引导资金,及一系列的配套措施。

  另外,李彭广表示,跟以往不同,以前给人的感觉是中央给香港“送大礼”,但这次李克强带来的政策是有双向性的,例如,在创新科技及允许香港在内地设立独资医院。

  他指出,香港进一步发展是国家的需要,从战略高度看,若港不具备这些条件,中央政府也不会给出这些政策,“这是一个双赢局面,以成就国家大利益。”(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