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医生荒与内地孕妇急诊增加 港公立医院遇双重夹击

2011年09月13日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医生荒与内地孕妇急诊增加港公立医院遇双重夹击
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公立医院急症室面临“医生荒”及内地孕妇“冲急症室”的双重夹击,服务雪上加霜。其中,新界东联网3间医院于刚过去的财政年度,急症室医生流失率高达11%,至今仍未能填补所有空缺,联网内的韦尔斯亲王医院急症室目前仍悬空4个空缺。与此同时,内地孕妇“冲关”到急症室的个案激增,该联网今年前8 个月,有231名孕妇到急症室分娩,比去年同期急增80%。

  新界东联网的医生流失率偏高。新界东医院联网总监冯康表示,联网内3间医院着手补充人手,多个专科部门如眼科、耳鼻喉科等人手已基本上足够,但急症室人手仍然短缺,上个财政年度联网的急症室医生流失率高达11%,至今仍未能填补空缺,其中韦尔斯亲王医院急症室目前仍有4个空缺。他表示,急症室工作繁重,故较难聘请人手填补。

  内地孕妇“冲急症室”个案增逾2倍

  但与此同时,内地孕妇“冲急症室”问题恶化,当中以邻近边境的新界区医院“冲急症室”孕妇数目比去年大增。冯康指出,今年1至8月,联网共有231名内地孕妇到急症室分娩,比去年同期急增80%。其中以韦尔斯亲王医院急症室的问题最为严重,去年同期威院只有35名内地孕妇到急症室分娩,今年同期却增至109名,增幅逾2倍。而北区医院去年同期有83名内地孕妇“冲急症室”分娩,今年增至107名,增幅亦接近30%。

  冯康:情况未算严重

  虽然内地孕妇“冲急症室”个案急升,但冯康认为:“情况未算严重”,医院方面仍可应付情况,内地孕妇对其他部门的影响仍未浮现。他又指,如有孕妇到北区医院急症室求医,而北区医院未能应付可向威院求助,威院会立即派医生到北区医院协助,但截至现时为止,有关情况仍未发生。

  大部分“冲关”孕妇无产检

  香港妇产科专科医生陈亿仕表示,孕妇于临盆前一刻才“冲急症室”分娩,不只危及胎儿,母亲亦会有生命危险。他指出,大部分“冲关”孕妇都未有接受产前检查,急症室医生在对孕妇病历一无所知下为她们进行分娩相当危险,如孕妇出现婴儿过大或双胞胎等情况,生产过程稍有差池,或会令婴儿缺氧而造成大脑瘫痪,如孕妇胎位不正,更可导致孕妇子宫爆裂及大量出血,当急症室医生人手不足时,难以应付这类紧急情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