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荫权畅谈"香港故事" 称香港经济难以独善其身

2011年11月10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荫权畅谈“香港故事”称香港经济难以独善其身
    曾荫权9日在波士顿哈佛大学肯尼迪公共行政学院发表演说。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0日电 综合香港文汇报和大公报消息,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纽约时间8日展开访问美国的第二天行程。曾荫权下午前往波士顿,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公共行政学院的肯尼迪论坛上,就香港回归后的发展情况发表演说并畅谈“香港故事”。并警告,香港难以独善其身,香港经济可能会经历“几季艰难时刻”的技术性衰退,明年经济增长率可能大幅放缓至2%,远低于今年的5%。

  曾荫权在谈及“香港故事”的时候表示,1980年代初期,他在肯尼迪公共行政学院进修,所学会的知识,大大有助应付工作生涯中种种转变。多年来,香港经历了不少变迁,他也担任过不同岗位。肯尼迪公共行政学院的教师和朋友,一直给他支持。

  全球陷入欧美债务危机阴霾,曾荫权又重申,奉行30年的联系汇率与香港历尽好与坏的日子,强调任内以至下任特首都不会动摇汇率制度,押注联系汇率改变的投机者注定“输大钱”。

  近期全球股市憧憬欧债危机解决而回暖,但特区政府贯彻审慎态度。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上月底率先预警香港全年经济只能达到5%增长下限,经济下行风险亦愈来愈大,甚至出现强劲冲击。

  正在访美的曾荫权在彭博公司(Bloomberg LP)纽约总部接受专访时就指,在欧债危机扰乱全球市场下,他对于全球经济短期内复苏看法不乐观,在相互关联的世界经济中,香港同样不能置身事外:“我担心世界最大市场,即欧洲发生重大冲击,这将会影响地球上每个人。”

  香港本地生产总值今年第二季虽然按年增长5.1%,但倘与第一季比较实质轻微倒退了半个百分点。曾荫权在访问中指出,香港第三季经济“可能”会再次按季负增长,而2011年全年经济可能增长5%,即低于2010年的7%,明年最低恐怕只有2%,环球贸易将会下降,香港处于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内地与美国的中间,肯定贸易会放缓,不排除会出现技术性衰退,即未来经济会放缓。

  香港自1983年迄今维持港元与美元挂钩,即货币政策紧跟着美国,但避险基金创办人阿克曼(William Ackman)近日表明重金押注香港将调整奉行30年的联系汇率。曾为香港成功击退“大鳄”的曾荫权,在访问中直言“我想他会输大钱”,强调香港扮演全球贸易中介者角色,需要稳定的汇率;目前联系汇率制度支撑了香港的成长,支撑了香港度过了亚洲金融危机和3年前全球经济衰退的冲击,“港元与美元挂钩30年,我们经历了好日子、坏日子,但香港始终如一维持联系汇率,因为这能带给市场信心。”

  曾表明深信不论自己与下任特首,均会维持现有汇率制度,至少在人民币全面自由兑换前,香港联系汇率制度不会改变。另外,在经济转弱及多项打击炒楼措施下,香港楼市沉寂了一段时间,曾荫权则重申,不会放松稳定楼市措施,并指楼价只是温和调整,亦正是港府所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