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IT产品随时傍身 香港白领走到哪工作到哪

2011年11月10日 1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IT产品随时傍身香港白领走到哪工作到哪
    智能产品日渐普及,令香港不少白领在放工后利用科技产品看文件和收发电邮,因此公余及工时界线亦变得模糊。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9日电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香港智能上班族全天候工作,工时变得模糊。有调查发现,香港不少雇员常把工作带回家,近6成白领每天工作9小时或以上,比率全球最高,其中以流动雇员(Remote workers)工时最长,边搭车边用平板看文件和发电邮。

  经常出差的库立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徐灿杰,每次公干公文包负重很大,因有4部电话和1部iPad:“一部电话内地专用,另一部在澳门用,Blackberry收发邮件,iPhone 4就拿来倾电话、听歌,iPad处理文件。”

  他坦言,科技产品令他作息时间界线模糊:“(科技产品)不是消磨时间,而是消灭时间!”曾有一段时间,黑莓短信铃声会把他半夜惊醒。他指:“每次看见Blackberry闪红灯(即收到短信)就好惊!感到很大压力!”与此同时,一早起床,又立即按手机程序看股市,长期睡眠不足,令他受头痛折腾。

  现时他着重自我管理,逢周六日故意把工作用的手机收起,以免影响休息时间。他认为,智能手机方便工作,同时令人压力大增。

  全球办公室空间解决方案供货商雷格斯(Regus)早前于全球85个地区,访问了1.2万名雇员,香港占100人,并把结果编制成“积劳成疾︰工时对雇员健康之影响”报告,结果显示,香港有57%白领每天工作9小时或以上,比率较新加坡的50%及日本的47%为高;与此同时,有42%雇员每周超过三次把工作带回家中,以便继续完成工作。

  善用科技装置的流动雇员较固定办公室雇员的工时更长,有12.8%雇员每天工作11小时或以上,而固定办公室雇员仅为6.6%。

  雷格斯东亚区副总裁韩蓝霆(Hans Leijten)表示,工作与家庭的界线已变得模糊,长期工作过劳会损害雇员健康及整体生产力。商界“女强人”李奥贝纳香港区董事总经理梁芷茵坦言,智能手机令她随时随地工作:“一早起身,就开始用手机看公司电邮,晚上8点收工,实际上做到12点!”

  临床心理学家胡洁莹指,睡眠欠佳同样令人专注力下降,情绪不稳,严重者会诱发情绪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