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骗徒冒认QQ友人佯称应急 内地研究生被骗5000元

2011年11月14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骗徒冒认QQ友人佯称应急内地研究生被骗5000元
遇网上骗徒的内地女生就读香港科技大学。图片来源:香港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科技大学一名女研究生,在宿舍用QQ跟友人网上聊天,惨遇冒认是其男性友人骗徒,佯称有紧要事向她借款5000元(港币,下同),热心助友女事主实时透过网上银行户口过数,再致电友人核实收款时,始知被骗报警。

  冒认QQ网账号主人向亲友借钱骗案首现香港,连拥有高等学历的大学女研究生也不慎中招。有电脑保安专家指出,社交网络的保安问题日趋严重,应小心保护自己的电脑账户,经常更换密码设定,避免在网上泄露太多个人资料,以防被不法之徒有机可乘。

  惨遇网上骗子的内地女生姓陈(23岁),为科技大学商学院管理学系一年级研究生。据悉,陈女一向热爱上网,平日经常使用QQ网与友聊天。12日晚她如常在大学宿舍房间,使用电脑上QQ网跟多名友人聊天。

  其间,有骗徒疑盗用陈女一名男性友人QQ账号,并冒认是账号主人,佯称有紧急事故,向她借款5000元应急。陈女不虞有诈,为帮忙友人,立刻透过网上银行户口转帐5000元至骗徒指定户口。

  之后,陈女致电通知该名男友人查阅户口,确认是否收到款项,没料对方表示从没要求跟她借钱,之前也没有使用QQ网,陈女才知受骗。至13日凌晨零时许,陈女与友人商量后,决定报警。警方将案列作诈骗处理,正根据陈女电脑记录数据,追缉涉案骗徒归案。

  香港科技大学发言人称,校方不时提醒学生使用互联网时,须小心留意欺诈电邮或可疑网站,并时刻注意个人网上户口保安问题。

  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经理古炜德表示,社交网络的保安问题愈来愈严重,单是今年上半年,该中心已接获181宗黑客入侵报告,较去年上升15%。古炜德相信事主朋友应是被人入侵了网上账户系统,他提醒要妥善管理密码,并经常更换密码设定,使用电邮后最好注销账户,可留意上次登入时间记录,确定是否曾被人入侵。

  古炜德又建议社交网站用户设置权限,切勿让所有人看见自己个人数据,亦尽量避免披露过多数据,以及只安装供货商提供的应用程序及删除不会使用的程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