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财爷”吁香港应积谷防饥应付全球经济下滑

2011年11月14日 1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近期多次出席高层经济会议,包括刚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举行的APEC财长会议及APEC经济领袖会议。他指出,环球不明朗的因素将维持一段时间,香港必须对可能出现的外来冲击保持高度警觉,维持一个健康的财政状况,并要积谷防饥,以应付可能因全球经济下滑而引发的危机。

  曾俊华13日在其最新网志中形容,在APEC会议举行时,正值全球经济面临重大的下行风险,各经济体系的财长就像给重症病人会诊的医生,心情凝重。大家都同意应该采取有效措施,以恢复市场信心,促进财政稳定及可持续的发展;亦同意互相协调,跟进20国集团峰会的建议,促进全球复苏。他坦言,欧美结构性问题是长年累月在不健康的财政政策下形成的,并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会令全球中、短期的经济展望并不乐观,其中最令人忧虑的仍然是欧洲的债务问题。

  曾俊华说,除了希腊之外,欧洲其它国家的处境亦相当恶劣,如意大利的10年期债券息率已突破了7厘的关口。同时,资金正流向较优质的德国债券,德国与法国债券息率相差达到130点子,是自1992年以来的最大差额,而德国和意大利的债息差距更高达400点子至500点子,显示大部分欧洲国家要透过发债集资会有困难,欧洲要经济复苏实“谈何容易”。

  他表示,香港经济表现虽仍算不错,但也无法独善其身,出口近月已开始放缓,无可避免会影响未来几个季度的经济表现。香港要有心理准备,未来一两年经济可能会很疲弱,受到欧美的影响,预料明年的经济增长将会回落,并且可能会低于过去10年的平均趋势增长。

  不过,曾俊华强调,香港经济基调良好,希望良好的内部经济表现可以抵销外围的不稳定因素,2012年的经济增长预测,要多观察两三个月,并指自己在掌握最新形势后,在2月的财政预算案中公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