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作家喻港为“文化绿洲” 独具特色文化形态

2011年11月23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作家喻港为“文化绿洲”独具特色文化形态
港澳代表团团长、香港作家联会执行会长潘耀明。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中国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部分中国作协港澳会员首次作为正式代表组团参会,热议华文文化的发展和繁荣,并为港澳地区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代表直言有“回家”的亲切感和责任感。这12人港澳台代表团包括近年被吸纳为作协会员的香港作家联会执行会长潘耀明、澳门基金会行政委员会主席吴志良、香港艺术发展局委员、文委会副主席蔡益怀等。

  在下午的小组座谈中,蔡益怀说,作为一个香港作家,他一直以香港多元文化为傲。虽然不知情者常以“文化沙漠”谓港,但他认为香港是“文化绿洲”。因为在繁华都市的灯红酒绿之下,依然有不少文学爱好者甘守清贫、寄情文字,并在多年来发展出独具特色的文化形态,如大众文化、商业文化等,这些对大陆文化也有一定的辐射作用。

  潘耀明也表示,和内地不同,香港没有专职作家,即便是名噪两岸三地的金庸也不是,但这没有影响港人对文学的不竭追求,很多都在日常劳碌的工作之余争分夺秒地创作。他认为,尽管香港太过浓郁的商业氛围,对于纯文化发展而言,是个沙漠环境,但在这个环境里“港派文化”没有式微,反而茁壮成长,因此也更具有生命力。他并表示,港澳作家加入作协,将增强内地与港澳文学界的交流,促进华语文学创作,而港澳作家也应利用香港特殊的地缘环境,把中华文化更好地传播海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