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将“解禁”740公顷边境 未来将继续释出禁区

2011年12月01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明年2月15日起把740公顷的边境禁区土地率先“解禁”,包括“米埔至落马洲管制站段”及“莲麻坑至沙头角段”,并于2015年再把其余两幅土地释出禁区范围。香港保安局表示,完成所有新辅助边界围网工程后,全港2,800公顷的禁区土地,将可缩减至约400公顷。

  香港保安局于2008年1月宣布把边境禁区范围大幅缩减至400公顷,由于需时进行规划研究、制订相关土地用途,以及重铺边界巡逻通路旁的辅助边界围网,遂需分4阶段把禁区土地“解禁”,涉及的地段分别是“米埔至落马洲管制站段”、“落马洲管制站至梧桐河段”、“梧桐河至莲麻坑段”及“莲麻坑至沙头角段”。

  保安局昨日根据《2011年边境禁区(修订)令》,宣布明年2月15日起,率先将“米埔至落马洲管制站段”及“莲麻坑至沙头角段”的边境禁区,将有共740公顷土地被剔出禁区范围,市民出入时毋须使用“禁区纸”。保安局发言人表示,有关辅助边界围网工程已完成,届时可释出土地可供公众使用,以符合当地居民的诉求。

  就余下两段边境禁区土地,港府预计“落马洲管制站至梧桐河段”的辅助边界围网工程可于明年第四季完成,当局将于2013年再次修订《边境禁区令》,指明缩减边境禁区范围。

  而“梧桐河至莲麻坑段”,保安局稍后会向立法会财委会申请拨款进行有关辅助围网工程,料可于2015年第一季完工。

  被释出的禁区土地,港府建议循自然保育、保育文化遗产及推广地区经济等3方面发展,其中有1,484公顷土地属于高生态价值土地则列作保育区;另有973公顷将用作康乐旅游等发展,余下土地则用于发展小区设施及道路;当局又建议在现时边境内的沙岭坟场附近,兴建公营骨灰龛场,将可提供10万个龛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