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高官:香港转口港及经济桥头堡地位不变

2011年12月02日 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2月2日电 题:港高官指香港转口港及经济桥头堡地位不变

  中新社记者 文青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外界过往一直担心中国入世后,香港的中介角色会被削弱。香港特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香港10年以来,经济和外贸都得到长足发展,香港作为转口港及经济桥头堡地位没有下降,而高增值服务业也得到进一步扩展。”

  苏锦樑指出,内地于2001年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03年《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落实,将内地与香港之间的经济关系推至新台阶。

  “尽管2008年至2009年受到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香港经济在截至2010年的10年期间仍实质累计增长49%;生产总量在2010年升至17000亿港元。”苏锦樑指出,由于经济基本面良好和增长蓬勃,信贷评级显著改善。目前,香港获一家主要评级机构给予最高的AAA信贷级别,另外两家机构则给予第二高的级别。

  苏锦樑表示,香港外贸过去10年的变化尤为明显,香港货物转口每年平均实质上升8%(2001年-2010年)。升幅较1991年至2000年10年期间每年平均13%的增幅有所收窄,這主要是由于近年转口进一步向离岸贸易服务转移。而离岸贸易毛利总额在2000年至2009年期间平均每年增长11%。

  苏锦樑说,香港与内地之间的经济联系更形紧密,两地之间的双边贸易额在过去10年(2001-2010年)飙升近1.5倍,较香港对外贸易总额同期的升幅(98%)为高。内地经济蓬勃发展及继续对外开放,特别是在中国入世之后,为香港带来巨大益处。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今年8月访港,推出多项挺港措施,并提及支持香港参与国际和区域经贸合作,包括支持香港加入内地已签署的自由贸易区协定。

  中国入世后,香港除了和内地签署了CEPA,也分别和新西兰以及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国家(联盟国家),即冰岛、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

  苏锦樑透露,香港与智利也将计划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议,而现时香港正和东盟商谈自由贸易协议,研究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在世贸框架下,签署更多的双边及诸边贸易协议。

  展望未來,苏锦樑认为,香港的外贸已向更高增值的服务业扩展,未来应凭藉香港在服务业方面的优势,把握内地发展的庞大机遇,进一步推动服务业发展。(完)

分享按钮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