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二战加拿大老兵重返香港热泪盈眶:我不能忘记

2011年12月04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2月4日电 题:二战加拿大老兵重返香港热泪盈眶:我不能忘记

  中新社记者 吴冠雄

  “他们经常说,原谅和忘记,但我不能。很多事情都不能忘记。”现年90岁的加拿大二战幸存老兵George Nelson Peterson重返香港,热泪盈眶。

  70年前即1941年12月,日本入侵香港,守军支撑了18天后,于12月25日宣告投降。当时加拿大军方从温哥华为香港派驻两营援兵共1975人,有557名在香港保卫战中牺牲,余者成为日军的战俘。阵亡的加拿大士兵中,有280名葬于柴湾西湾国殇纪念坟场。12月4日,加拿大驻港总领事馆在西湾国殇纪念坟场举行了纪念仪式。中国外交部驻香港公署副特派员李元明以及香港各界代表出席并向阵亡将士敬献花圈。

  “我失去了很多朋友,有很多可怕的记忆。时间虽然过去,却总会回忆起来。”Peterson说。他出身军人世家,来到香港时是一名年仅20岁的下士,转战黄泥涌峡和湾仔峡。圣诞节前夜,他们在位于香港仔的班纳山坚守。“我们挖了深坑,为圣诞节留了一些食物,等待着敌人。第二天命令下来,要求我们放下武器向日军投降。我们的圣诞节晚餐丢给了敌人,但是他们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投降之后,Peterson曾被关押在深水埗和北角的战俘营,此后更被转移到日本仙台的战俘营。1945年,数百名幸存的士兵返回加拿大。“我们艰难地活着并心存希望,最后幸存下来回家。我们还有43名老兵在世,希望我会是幸存到最后的那个。”Peterson笑道。

  与Peterson同行来港的另外两名老兵,Gerry Gerrard和Kenneth Pifher也已分别89岁和90岁高龄。“我们来香港是为了保卫香港。作为士兵,我们服从命令。我为之感到自豪。”Pifher说。时任通讯兵的Gerrard则表示,他们这些二战老兵都在向新一代介绍这段历史。“让年轻一代了解历史是非常重要的,我希望将来可以避免再发生同样的事。”

  “在保卫港岛的战役中,加拿大人和港人曾一起并肩战斗。香港和加拿大具有长期的、独特的联系,而1941年是关键。”在当日的纪念活动上,加拿大驻香港总领事馆代总领事贝瑞仁(Jean-Christian Brillant)指出。“我们不应忘记这些曾为保卫香港而牺牲和被囚禁的人们。”

  为纪念加拿大军队参与香港保卫战70周年,2011年12月23日至2012年6月20日期间,香港海防博物馆还将举办照片展览。(完)

分享按钮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