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粤港自驾游牌照申请拟简化 初期每日配额少于500

2011年12月05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5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明年3月试行的首阶段粤港自驾游将于11月内公布详情,据了解,香港司机北上内地的自驾游牌照,拟交由替港人办回乡证的中旅社代办,以省却繁复的申请程序,推出初期每日配额少于500个。中旅集团证件业务部对此不作评论,只称详情有待官方公布。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于8月举行第14次会议,就自驾游达成共识,首阶段容许香港5座位的私家车车主申请一次过的北上自驾游牌照,最快明年3月推出。

  据了解,两地就自驾游的筹备进入最后阶段,内地公安当局多次到香港开会和了解情,港府日内会就有关细节再讨论。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说,有关详情本月底前公布。

  现时内地和香港车牌照申请繁复,司机及汽车分别领取人牌及车牌,申请过程需时数以月计。本报综合各方消息,香港司机北上的粤港自驾游牌照由广东省公安厅发出,为简化申请程序,以方便香港司机,有关申请会交由代办机构处理。

  据悉,内地有关部门曾就自驾游牌照来港作前期考察,包括与一向为港人代办回乡证的中国旅行社沟通。

  对于会否代办粤港自驾游牌照,中旅集团证件业务部回应,该公司负责办理回乡证,一直与内地公安机关有良好及密切的沟通,但不评论自驾游牌照安排,因两地政府正在积极筹备安排,详情尚待官方公布。

  香港驾驶学院发言人则回复,没有代办自驾游牌照的计划。

  对于自驾游配额是否订于每日500个,消息透露初步有此目标,但试行初期未必即时达到这目标。

  除办理牌照,粤港自驾游尚要处理保险安排。香港保险业联会属下意外保险公会委员刘逸明称,内地规定汽车要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交强险),五人车年费约1050元,料自驾游保单可缩减至10天,保费会相应调减。

  不过,刘逸明指即使交强保包括第三者死、伤及财物损失保障,但仍存有漏洞。香港过去三年有两宗法庭个案,涉内地和香港两地牌的香港司机,在内地撞伤香港人及其相关人士,伤者回港索偿,结果有司机在港赔偿,而两地保险都无法就此作保障。

  对于第二阶段南下自驾游,刘逸明指已就此与港府讨论保险安排,免香港路道使用者大增,初期获批来港的自驾游车辆数量非常少,但仍有三数间保险公司对此有兴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