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总商会预计2012年香港经济增长2%

2011年12月14日 08:3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总商会首席经济师欧大卫13日在港表示,受低迷的外围经济环境影响,预计香港明年经济增长只有2%。

  欧大卫表示,明年美国经济仍不会有明显好转,欧洲也面临进入严重下滑阶段的危险,日本经济一如既往地毫无起色,而中国内地经济增长也在放缓。香港作为一个小的外向型经济体不能独善其身,预计明年只会有约2%的经济增长。

  他说,香港明年面对很多挑战的同时出现,面临急降的外需、正在爆裂的地产泡沫、货币供应量在放缓、最低工资法的效应仍未清晰等等。特别是香港经济很大程度上依赖贸易,外需的疲弱使香港不可避免地会经历一段低迷时期,也许是一或两个季度。

  “目前香港的进口比出口要好,这是积极的迹象,而且必然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这会给我们带来一些缓冲。”

  欧大卫表示,虽然挑战不断,但香港作为一个全球金融中心,对比“深陷泥潭”的纽约和伦敦,会表现得更加出色,因为香港更具竞争优势,如持续低位的失业率及不断攀升的旅客数目。

  香港总商会当日发布的一项商业前景问卷调查显示,香港商界大多数对2012年商业前景表示忧虑。受访的313家公司中,约64%预测明年香港经济增长为2%至4%,约18%的公司认为经济增长会低于2%。

  受访公司表示,未来的挑战主要来自日益上涨的楼价及劳工成本。尽管许多公司认为香港的整体竞争力将维持稳定,但营商成本是他们面对的首要难题。欧大卫说,香港的本地及对外经济正以不同的方向发展,但两者都面临成本增加的严重问题。(记者 王小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