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荫权谈CEPA补充协议8:促香港与内地交流意义大

2011年12月14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荫权谈CEPA补充协议8:促香港与内地交流意义大
图片来源:香港中通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内地与香港13日正式在香港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第8份补充协议,当中敲定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RQFII,又称“小QFII”)投资境内证券市场。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投资境内证券市场,可以增加在岸与离岸人民币资金循环,有利于推出更多创新人民币产品,使投资者、金融机构及整个市场都能够受惠。

  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发言人就RQFII的细则回应称,有关实施细则和额度仍需待内地公布。

  最新签署的CEPA 8,共有32项服务贸易开放和便利贸易投资的措施,当中23项是针对开放16个服务领域,6项加强两地在金融和旅游合作的措施,其余3项是投资便利化措施。

  曾荫权表示,新补充协议的签订,进一步扩大内地服务业对香港的开放,并增强双方在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的合作,对促进两地交流互动意义重大。

  在银行业方面,曾荫权说,香港银行在内地注册的法人银行可以参与共同基金销售业务,有助扩大香港银行在内地的业务范围。此外,CEPA 8支持内地银行运用香港的国际金融平台发展国际业务,曾荫权认为可以加快内地银行国际化进程并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在保险业方面,CEPA 8允许香港的保险经纪公司,以优惠条件在广东省内设立独资保险代理公司,为保险经纪公司进入内地保险中介市场提供新的契机,推动粤港两地保险中介人之间的良性互动。

  曾荫权说,面对外围经济急剧变化,香港明年的经济将面对很多挑战。两地的经贸合作,对稳定香港企业的信心,应对未来经济的波动,非常重要。展望将来,他称会争取到“十二五”末期,即2015年,通过CEPA达到内地对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

  内地与香港于2003年开始签署CEPA,其后每年均签署一份补充协议,进一步加强两地经贸合作和交流。香港工业贸易处发言人称,CEPA签署以来进展良好,港产货品享受CEPA贸易零关税的优惠,由2004年占香港港产货品出口至内地货值的3%,增至2010年的23%,相信在CEPA 8放宽原产地标准下,会有更多香港货物可受惠。(记者 黎金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