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建银国际:2012年人民币离岸市场畅旺

2011年12月25日 08: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建银国际23日发布的最新一期研究报告指出,虽然全球经济前景黯淡及资金外流增加了在岸人民币(CNY)及离岸人民币(CNH)的波动性,但短期的波动不会阻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维持2012年人民币升值3%的预测。

  报告指出,过去三个月以来的市场波动导致市场担忧人民币能否在2012年保持强势,但这并不会形成阻碍,因为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通过以市场为导向的中国利率及汇率改革来稳定人民币的重要性。

  至于2012年人民币能否健康升值,建银国际认为,关键在于改善其在岸和离岸的流通,控制升值预期以及提高监管机制的透明度。这些措施将增强跨境贸易,防止投机性的资金流,从而降低CNY-CNH差价以及离岸人民币存款增长的波动性。

  据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额达1.541万亿元,同比增长690%。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今年三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收付比从二季度的1:2.9上升至1:1.7,意味着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普及程度上升。

  数据还显示,2011年年初至今,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规模达到1700亿元人民币,但由于香港拥有6185亿元人民币存款,所以此类债券的发行潜力依然较大。建银国际认为,人民币稳步上升的市场预期将推动对这些产品的需求,尤其是当前全球经济进一步疲软的状况下。

  报告也分析了资本外流导致人民币存在进一步下跌的风险。在全球市场波动的环境下,投资者趋于撤离新兴市场。来自欧元区和美国机构的离岸资金撤回,将导致集资成本上升及加快国内企业还债的速度,从而提高美元需求和推低人民币价值。建银国际认为,一旦市场的风险溢价回软,这个现象可能逆转,因此对人民币升值的长远影响不大。

  此外,报告指出,政府近期支持人民币市场的政策包括扩大贸易结算机制、提高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及境外直接投资(FDI)的配额、推出恒指挂钩ETF,以及扩大美元∕离岸人民币每日汇率的浮动区间,均有助于增强进出内地的人民币流量。由此,建银国际认为,监管改革、改善离岸人民币产品组合以及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强劲,将推动人民币上升,因此仍维持2012年人民币升值3%的预测。(记者曾繁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