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媒调查称内地购物网站私烟速递到港 海关应对

2011年12月26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港媒调查称内地购物网站私烟速递到港海关应对
    有买家指订购私烟后,网站透过速递公司于3天内将私烟送到买家寓所。记者所见,一条由珠海速递来港的私烟以特大纸皮盒包装,纸皮面并无任何字眼显示是烟支。来源: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港人近年流行网上买廉价货,但要小心淘出走私货而负上刑责。媒体侦查发现,内地私烟集团疑在淘宝网开设数百商户,讹称贩卖合法烟盒烟签,实际上化整为零,速递私烟至内地买家或香港顾客的寓所。这些跨境速递私烟售价较正货低六成,香港海关发现有关情况后强调买卖私烟均属违法,警告市民便宜莫贪,否则会遭检控。

  香港海关消息指,已加强突击检查速递公司跨境货车及香港散货区,以打击私烟及冒牌货;淘宝网也称会把商户所售违法物品下架,也会考虑取消不法商户的网上户口。有香港立法会议员促请海关联络内地,追缉私烟源头及检控屡劝不改的私烟速递公司,以彻底解决问题。

  商户提醒匿名买货免留痕

  据报道,以“先收货后付款”保证赢得网民信任的淘宝网,近年在香港大受欢迎,2009年至今香港用户激增1.7倍。淘宝网不准商户贩卖烟支及其它违法物品,不过明报发现,大量商户涉嫌售卖冒牌货及私烟。该报记者日前在淘宝网键入“万宝路”搜寻,发现逾400商户声称售卖万宝路烟支标签或烟盒,其中约150个是过去30天曾有成交的活跃商户,其中不少更称货物可送往香港。

  不过,这些“烟标烟盒”售价高达120-200人民币,商品说明隐晦地暗示卖的其实是烟支,并提醒用户,须匿名买货免留痕迹。商户又留下实时通讯QQ号码,记者核对发现部分商户QQ号码相同,料属同一私烟集团。

  与今年中发现的内地网站只速递私烟至香港中转站有别,淘宝商户回应称可于两三天内直送香港订户家中,不必自行取货,且声称货品是澳门免税烟而非假烟,强调安全快速。负责送货的多是小型速递公司,用家须付数十元费用。

  一包20元 低正货六成

  有买家以约200港元总成本(平均一包烟20元)向该商户订购烟支速递到港,单据显示发货地是珠海,烟盒有简体字,应是内地免税烟,价钱比香港零售价(50元)低六成。网页显示,单是经淘宝网售卖万宝路烟支的首十个热门商户,过去30天已累积卖了1100条,但记者无法确认,当中的买家有多少是内地人或港人。

  淘宝网发言人回应时拒绝透露曾否与香港海关合作,但强调该公司政策是不容商户卖烟,淘宝网会加强打击侵权、伪冒或违禁产品。

  香港海关未能提供近年曾破获多少宗速递私烟案件的数据,但数字显示今年初大加烟税后,私烟活动加剧。今年前11月海关已检获1亿支私烟及拘捕8,277人,较去年全年多32%及38%。

  报道引述香港海关消息人士指,发现有不法分子利用购物网散货,虽然个案零星,但海关已加强执法,包括加强抽验购物网跨境送货的速递公司货车,又积极与有关业界及速递公司合作,并会到速递公司的香港散货点作突击抽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