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大预期香港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放缓至2.2%

2012年01月05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大学4日预测,香港经济增长将由去年第四季上升3%,放缓至今年首季的2.2%。

  香港大学经济学教授王于渐指出,自去年第三季度,受欧债主权债务危机影响,香港经济已逐渐放缓。估计2011年下半年实质经济增长为3.6%,较上半年6.4%的增长放缓。2011年全年实质经济增长估计为4.9%,经济增长主要由本地需求所带动。在2011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的4.9%增长中,有4.8个百分点由本地需求的增加所带动,而只有0.1个百分点由外部需求牵动。由于外部环境不太有利,预计本季的实质经济增长放缓至2.2%。

  虽然香港经济受到本地需求,包括内地“自由行”游客所带动,但外部环境出现波动,也将令香港出现资产价格下跌,从而影响本地消费。邵启发指出,参考2009年金融海啸时,香港受到外部环境影响,香港在2009年首季经济一度倒退7.9%。因此,邵启发估计,若欧元区出现最坏情况时,例如希腊债券违约,从而令全球信贷收紧,香港经济也无可避免受到冲击,经济有机会出现2%-3%负增长。

  香港大学香港经济及商业策略研究所行政总监邵启发表示,在全球经济放缓的阴霾笼罩下,香港就业市场将继续疲软,预计失业率将由2011年第四季的3.3%,上升至2012年第一季的3.5%。通胀率预计由2011年第四季的5.7%,下降至2012年第一季的4.8%。由于总体需求增长减慢,预计通胀压力将放缓。

  邵启发说,由于今年情况仍不明朗,政府下月初公布的预算案,可考虑推出短期措施,如继续宽免差饷,但由于香港税率偏低,相信减税的空间不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