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918名"世袭生"占派位学额 读心仪学校难度大

2012年01月05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升小统一派位将于下周六(1月14日)展开,教育局4日公布全香港小学统一派位学额数目。今年参加升小派位的人数由去年约4.3万人,增加逾2500人至4.55万人,增幅5.8%,其中有逾900名“世袭生”占据统一派位学额,令家长透过派位入读心仪学校难度大增。

  东区家长教师会联会主席赵明指“世袭制”问题严重,令一般学生入传统名校机会大减,认为港府应研究更完善小一派位机制,平衡世袭及非世袭的入学机会。津贴小学议会主席冼俭伟表示,“世袭生”问题常见于历史较长的学校,学界会研究收生情况,再向教育局提出意见。

  按现时政策,若学生的兄姊在学校入读,小学必须在自行收生阶段取录该名学生;若学额不足则会占用统一派位学额,令部分名校的统一派位学额遭“分薄”。今年香港有187所小学,遭上述“世袭生”占用918个统一派位学额,数字与去年相若,当中23所学校更被占用10个或以上学额。

  以大埔旧墟公立学校(宝湖道)为例,该校今年提供150个小一学额,自行派位阶段取录64名“世袭生”,令该校统一派位学额仅余56个;屯门保良局梁周顺琴小学共取录62名“世袭生”,超额取录17人,令统一派位学额由75个减少至58个。

  另外,受惠于小一学生人数回升,今年自行阶段收生不足16人“杀校线”的学校,由去年54所,减少6所至48所,当中18间学校收生不足10人,其中2间自行阶段只取录2名学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