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首现罕见大绢斑蝶 由日本迁徙过冬

2012年01月06日 15:3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首现罕见大绢斑蝶由日本迁徙过冬
蝴蝶翅面上的标记显示。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首次发现罕见的蝴蝶迁徙,一只大绢斑蝶由日本飞来港过冬,“飞行里数”长达2500公里,为全球已知距离第二长的迁飞路线,相等于人类围绕地球逾1周的行程。负责进行该研究的团体指出,有关发现对研究蝴蝶的全球迁移路线,极具启发性。

  由大埔环保会凤园蝴蝶保育区(凤园)主办、中文大学协办、中山大学合作的全港首个两地斑蝶标放普查计划,于刚过去的除夕日在香港发现一只由日本迁移至香港的大绢斑蝶,蝴蝶翅面上的标记显示,该蝴蝶于2011年10月10日,于日本大阪的和歌山县西山(距离香港约2,500公里)首次被标记,10日后到达四国的高知县再被标记,最后到达香港。距离第一次标放日期共83天,飞行距离超过2,500公里,迁飞路线仅亚于美国帝王斑蝶飞行约4,000公里的全球纪录,相等于人类行走约47,000公里,或围绕地球逾1周。

  大埔环保会发言人指出,香港目前发现13种斑蝶,当中7种会由北方迁移来港过冬,但一直未能清楚知道牠们的具体迁移路线,今次是香港首度记录有大绢斑蝶由日本远道而来,对研究蝴蝶的迁移路线,及生态保育研究极具意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