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地招生十年 香港高校理性回归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08日 10:1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内地招生十年 港校理性回归

  2003年,Jojo升入杭州学军中学毕业班。那一年的初夏,她参加了一个很特别的招生说明会,这是关于几所香港高校的说明会。“那是我第一次接触港校,当时就觉得港校的国际交流好强大啊!”

  这一年,国家教育部允许香港高校在内地自主招生,招生范围限于全国6个省市,浙江省是其中之一。至今,正好10年。

  如果追溯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的历史,其实应该从1998年算起。回归后的第二年,香港高校可以通过委托内地高校招生的形式,选拔进入内地合作学校的学生,到港校就读。每所港校的招生名额限制在20名左右。

  但真正打开港校大门的,却是2003年港校自主招生“元年”。虽然当时,内地考生和家长,对港校并未流露出太大热情,多数选择了远观。

  这种观望的态度,一度持续到2005年。那一年,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首次参与到内地的高考录取体系中。宁波考生Lisa,在高考第一批录取落榜后,竟然在补报志愿里,发现了香港学校的踪影。

  2006年,内地参加香港大学招生说明会的人数,从之前的5000人左右,激增到万人以上。内地开始出现高考高分生,甚至各省状元,纷纷投奔港校的情况。

  在浙江某高校继续教育学院工作的缪老师,那段时间正好在做港校招生培训工作。他记得,像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当时虽然没有纳入高考体系招生,但门槛也相当高,基本都是超过国内高考一本线100分左右。2006年,浙江至少有3000多名学生报考香港大学,最后港大录取了十几名学生。

  “黄金跳板”这个称呼,也是那段时间出现的。2008年前后,内地一些名校的招办老师都有一个感觉:“哇,狼来了。”

  对内地学校的反应,港校的招办老师也很幽默。香港城市大学朱国斌教授说:“狼来了,进入羊群里,创造竞争的环境。其实香港的学校‘吃’不了内地的高校,香港学校来内地招生,开拓出竞争的环境,这是好事。”

  确实,这种竞争,也促使了内地高校自主招生、培养计划的不断变革。

  这是让人欣喜的。学生对于港校也好,对内地名校也好,都逐渐开始回归更清晰理性的选择。比如今年浙江高考文科状元姜动,在获得了港大自主招生20分的加分后,经过一番细密分析,最终选择了北大。

  这样的理性,是双赢的。就像朱国斌所说:“我们希望招到的学生,是品学兼优,英语成绩好,学业基础好的孩子,但是招生的前提是,学生自我综合评价,是适合来读港校的。这样,内地的学生和香港的学生,内地高校和港校之间,彼此才能形成良性竞争。”

  在香港读大学,最好会“百搭”

  很多学生去港校,是向往那里的“国际性”。

  2005届的宁波学生Lisa高考那年,香港城市大学第一次加入内地高考系统招生。“我和父母讨论了一番,觉得到香港读书,一只脚就已经踩在国际前沿了,吸收到的知识和信息更加全球化……”报考后,她被录取了。

  在2007年被香港教育学院面试录取的萧山中学毕业生单卓琼看来,对港校的适应期通常为一年。“一年后,你能不能融入这里的环境,就已经看得出来了。”单卓琼说,在港校,国际环境绝不是“它存在,你就拥有”。

  能不能融入港校氛围,第一年是分水岭 国际环境下,先得学会“百搭”

  单卓琼,萧山中学2007届毕业生,同年被香港教育学院面试录取。

  2007年,单卓琼参加了内地高考,在填报国内高校志愿的同时,她还申请了几所港校。

  “我从小就很想当英语老师,加上住在香港的姨妈、姨夫,也建议我可以试试到香港读大学,所以我们全家都心动了。”

  当年申请港校,可参照的信息并不多,单卓琼凭着自己的高考成绩和综合能力,最终通过了香港教育学院的面试。

  “港校和国际接轨,在教学上非常明显,我所在的英语教育专业,大多课程都是小班教育。英语系的课程,很注重口语,和思维训练,大多数课程对考试这种考核形式要求很少。”

  但在港校,国际环境绝不是“它存在,你就拥有”。

  “我个人觉得,到了港校以后,首先要过语言关,除了英语,还有粤语。”单卓琼说,香港人比较外向,尤其是本科阶段,社团、寝室活动特别多,所谓的融入,首先得学会“百搭”。

  在单卓琼看来,对港校的适应期通常为一年。一年后,你能不能融入这里的环境,就已经看得出来了。

  本科毕业后,单卓琼决定继续享受这种浸润国际化文化的环境,她报考了香港理工大学的英国语文语言艺术专业,“主要学习语言的不同形式,比如戏剧。”单卓琼说,她希望在香港发展,“既然在这里读书,就要积累点这里的工作经验。”

  问香港本地学生:内地同学怎么样

  郑智恒(2011届香港教育学院毕业生,主修小学常识)

  如果你问我的朋友:“内地同学有什么特别之处?”我想有不少人会冲口而出:“他们很勤奋!”

  我深表赞同。身边内地学生的身上,我看到很多“异于常人”的特质。他们在课堂上专注听课,认真发问;讨论时意见滔滔,又言之有理;偶尔到图书馆,总是见到他们借一堆又一堆的参考书回宿舍。

  勤奋一词,也许不足以形容他们的全部。那种对学习的专注,有时候让我们香港学生都有点汗颜!但他们是蛀书虫吗?恐怕不是。至少我身边的同学也都参与学校事务,有的帮助老师做兼职,有的是社交活动的常客。虽然有些许语言上的隔膜,毕竟大家都是中国人,亲切感总比外国人高。

  问香港本地学生:内地同学怎么样

  Irene(香港理工大学硕士在读,主修英语艺术)

  他们是一群很有礼貌的可爱同学,虽然他们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比较保守,但后来我发现我的想法是错的。我们会分享最近有什么好看的电视剧和食物。在社交方面,我想他们还比我热情呢。记得有个美女内地同学就曾主动找我聊天,后来我们成了好朋友。

  当我知道,有些同学会在今年7月回内地,我真的有点舍不得。在学习的过程中,我觉得说谁会做得比较好,这个问题很白痴,因为只要大家肯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就可以了。

  从我这一年跟内地同学一起做project(项目)的过程中,我觉得他们的学习态度很正面,感觉他们是真的想取得好成绩。他们和香港学生没有太大区别,大家拥有共同的兴趣和学习态度。

【编辑:程涛】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