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应急管理思考:面对灾害,人人都是决策中心

2012年07月25日 08:3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24日14时40分,香港天文台改发一号戒备信号,13年来袭港最强台风“韦森特”渐行渐远。因台风一度短暂停顿的城市生活,又恢复了往日繁忙。除了倒伏路边未及清理的树木,在香港多数地方,这场最大风力12级的台风,仿佛未曾造访。

  从政府、企业到市民,香港各界是如何应对这场台风的?应急体系各环节怎样做到紧密契合、有条不紊?

  威力巨大的“韦森特”,让1000多棵树木“为之倾倒”,也让不少市民“很受伤”。台风期间,共有138名市民受伤;到24日下午,尚有71人留院治疗。

  截至7月24日18时15分,香港的公共交通服务已大致恢复正常。虽然受倒树及封路影响,仍有市内巴士路线暂停或改道,但港铁、电车、跨境巴士等都已恢复正常。渡轮服务也已大致恢复。

  政府担责任:教育局发停课通知、民政署开放临时庇护所

  24日上午,教育局宣布所有学校全日停课。这项决定的依据是《热带气旋及持续大雨幼稚园及日校适用的安排》。

  香港每一所幼稚园和学校的校监及校长手中,都有这份文件,对恶劣天气下的各项安排了然于胸。文件规定,当天文台发出8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信号,所有学校均应停课;发出3号风球时,除非另有通知,除幼稚园外的学校应照常上课。

  负责组织市民文化体育活动的政府机构康文署,也规定了天文台8号预警发出后应采取的对应措施——如活动举行期间发出信号,活动继续举行;如活动举行前已发出上述信号,取消所有活动。

  悬挂8号风球期间,露宿街头的人士怎么办?民政事务总署在全港18区均设有临时庇护中心,会根据情况开放,供有需要者过夜。“韦森特”吹袭期间,民政署共开放了24间临时庇护中心,约270人入住。

  恶劣天气是对一个城市政府管理水平的考验。“韦森特”肆虐之际,也是政府各部门最繁忙之时。如果说天文台不断更新的警告信号,是迎战台风的指挥旗,保安局制定的《天灾应变计划》,就是政府应对台风的“宝典”。这里边,详细规定了政府各部门的具体任务,还指定了责任人。

  比如,渠务署署长负责疏通及修葺淤塞或损坏的污水渠及雨水渠,确保污水处理厂及洪水抽水站运作良好。该署的应急及处理台风损毁组织24小时运作,遇到8号或以上热带气旋警告信号,会成立紧急事故控制中心。

  运输署的紧急事故交通协调中心会在台风袭港期间,联系公共交通营办商、各政府部门包括香港天文台、警务处及各工程部门,收集交通及道路的资讯,作出协调并通知媒体。

  企业真配合:允许员工提前下班,协助政府做好服务

  在“小政府、大社会”的香港,政府的很多政策,必须依赖企业的帮助完成。台风来袭期间更是如此。

  24日,在中环一家银行上班的王春宁并未如常早起赶班车,他看了一眼手机上的天气预报信息——“8号风球继续生效”,倒头继续睡。前一天,他已经收到公司邮件,次日天文台改发3号风球后两个小时到办公室上班即可。这天,成千上万跟王先生一样的上班族,难得地睡了个懒觉。

  其实,提前下班、推迟上班的做法,并非香港政府的强制要求。劳工处拟定了一本小册子,就台风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安排提供意见和指引,但并非法例。不过,香港绝大多数的企业,都按指引制定了提前下班或推迟上班的政策,对一些必须上班的岗位,则提供交通补贴或接送服务。

  24日一早,香港交易所就宣布,由于天文台发出8号台风讯号,早上交易时段延迟开市。港交所解释,这并非政府要求,而是港交所主动为之,有关安排早已写进各交易所及结算所的规则中。

  24日是香港书展闭幕日,但8号风球仍未解除,上午的书展依旧暂停。几十家参展商因生意受影响而向组织方香港贸易发展局抗议。贸发局解释,举办大型活动时遭遇恶劣天气,有应急预案,必须按香港天文台讯息采取相应措施;有关安排在参展商手册中已有说明。

  企业在台风来袭时所做的,也并非仅限于自愿承担。政府制定的《天灾应变计划》中,明确了部分非政府机构的责任。比如,要求电台、电视台按照天文台或新闻处,向市民广播有关天气情况和预防措施等消息;要求运输行业企业及电力行业企业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运营情况。

  香港运输署介绍,各家运输企业提早结束运营、加开班次等,都是企业的自主行为,运输署不会干预。但有关措施必须向运输署通报。

  市民警惕高:学校有危机教育,人人都知道8号风球、黑雨警告涵义

  很多人会抱怨政府发布的天气信号看不懂。在香港,每个成年人都知道8号风球、黑雨警告的涵义,天文台通过媒体发布此类警告,一般也不会再作具体说明。

  市民张雨琼本来约好23日晚上和朋友聚餐,天文台下午公布考虑18时前发出8号风球,她立刻拿起电话跟朋友推迟了聚会时间。回家途中人太多,警察开始在地铁站实行客流管制,张雨琼却并不着急。她说,港铁已经加开班次,大家又有秩序地排队,相信不会影响回家行程。

  香港市民能够有条不紊地应对13年来最强的台风,主要原因之一是得益于危机教育——香港特区政府应急管理的重要一环。

  特区政府从中小学开始,就着手培养全民的危机意识,开展教导市民如何应对灾难的培训和实地演习等活动。香港中六的学生吴宏超介绍,香港在中学开设了应急知识普及讲座,其中要学习“居安思危:勿忘香港的天然灾害”一节。对于一般紧急事故的处理措施,必须要做到人人都知道。

  比如,红色暴雨警告表示暴雨已经或将会导致道路严重水浸和交通阻塞,学生应留在家中;如已上学,则应留在学校,直到情况许可才回家;在空旷地方工作的人士应该暂停户外作业。黑色暴雨警告发出后,应留在家中或到安全地方暂避,直至暴雨过去及交通情况改善为止。记者 李永宁 尹世昌

【编辑:程涛】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