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育课借鉴英美教学模式 香港学生不拒绝长跑

2012年12月09日 14:5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以安全的名义取消长跑——近日内地多个城市的高校及中小学都出台类似规定。对此,社会各界议论纷纷,有关中小学生体质下降等话题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而与内地一江之隔的香港却是另外一个景象:从中学到大学,体育课上得热热闹闹,大学运动会不仅有长跑,还有越野跑。而近来,在中小学运动会上,长跑甚至成了“热点赛事”。

  中学

  重视体育课安全防范

  在香港中学,体育是学校课程中8个学习领域及五种基要学习经历之一。在小学到初中三年级的基础教育及高中教育阶段,学校课程必须包含体育课,香港政府对体育课的课时和教学内容没有作出过硬性规定,全由各个学校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行安排,但最少要占总课时的5%。除了体育课外,学校也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最少一项与体育相关的课外活动;这类学习经历称为“一般体育课程”。香港中学的体育课内容多样,包括田径、球类、游泳、健美操、舞蹈等。

  香港中学非常重视体育课的安全防范,各个科目都有非常具体的防范措施。香港的体育教师都必须接受过专科教学训练。学校不允许委派未受体育教学训练的教师担任体育教学工作。某些危险性较高的活动,例如游泳、独木舟、风帆、弹网等,体育教师必须具备指定的资格,方可教授该等活动。

  大学

  85%学生主动参与锻炼

  由于香港教育长期受英国教育的影响,体育不是学校的必修课。香港的大学体育课设置没有统一的模式,由各个大学自行安排。上世纪80年代以后,香港中文大学率先规定:体育课为一年级必修课、二年级选修课。随后,浸会大学也设体育必修课,而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城市大学等则设体育选修课,由学生自行选择修习内容,人数够了就开课。

  体育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满足和发展学生的体育兴趣和爱好、发展学生个性、提高团体合作能力以适应竞争激烈的香港社会。体育课的主要内容是:足球、篮球、排球、游泳、网球等,壁球也很受欢迎。

  香港的大学体育课吸收了英美的一些教学模式,教学方式灵活,形式多样,运动量较大,以比赛内容居多,学生上课时兴趣高昂,气氛轻松活跃,师生关系也很融洽。一项调查显示,自己主动安排体育锻炼的学生占85%,而由学校安排的仅占不到一成。

  场馆

  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

  香港地少人多,地价金贵,让香港的学校无论中小学或者大学,都难以拥有内地学校那种标准宽敞的运动场所。受客观条件所限,校园面积较小,学生人数多,体育场地也较小。

  但所有的中小学都可以申请使用公众或小区的设施来安排自己的体育课,包括田径场、泳池、体育馆、硬地康乐场、草地及人造草地球场、网球场、壁球场等课外活动。这些设施大部分由康文署、房屋署或私人、区域、地区的体育会或机构管理。

  而香港的大学体育场馆设施可以归纳为“小而精”。由于体育场地面积不大,很少有学校拥有标准的田径场,他们就采取几个学校共用一个场地的做法,如浸会大学、理工大学、城市大学三校就共享一个田径场。但一般大学都会有自己的综合体育馆、游泳池、小型球类场等。

  香港高校的体育馆很有特色,符合国际上流行的多功能性,如香港城市大学,体育馆建为两层,一层的中间是篮球场、排球场,四周是小球类室、课室、器材室、办公室等;二层的顶部设有网球场,场地利用率之高可想而知。运动器材先进,都是从国外购进。体育馆配有洗澡间、更衣室,并有残疾人通道。通过电脑记录和管理,管理人员虽少但效率高。

  运动会

  长跑、马拉松一个都不少

  与内地一样,香港的中小学和大学每年都会举行自己的运动会。但不同的是,香港高校的运动会往往由学院和学生团体自发组织举办。运动会所设定的项目也由组织和发起方决定,学校并不干预。

  香港大学学生会会长陈冠康告诉记者,香港学生不拒绝长跑,有的学生甚至非常喜欢长跑。长跑项目一直都是运动会的保留项目,无论是1500米、3000米还是5000米,在港大大大小小的运动会中都是必不可少的项目。

  “女子1500米及男子3000米赛事瞩目,欢呼喝彩声响遍全场”。在日前举行的香港圣士提反堂中学的第四十二届运动会,长跑项目再次成为了“热点赛事”。香港资深教育人士谭万钧告诉记者目前全港所有的中小学几乎每年都会举办各自的运动会。除此之外,香港各区还会定期举办一些区内校际间的运动会,甚至还有全港范围的马拉松赛。

  而对于长跑项目的开设,谭万钧说:“1500米的项目一直都有,3000米或以上的项目则要视乎个别学校而定”。至于“是否会因担心学生猝死而考虑取消中长跑项目”,谭万钧给予了否定。他表示,全港每个学校的每个学生及家长,每年都需定期向校方申报学生的健康情况,这就能确保老师在学生参与体育课、外出活动,甚至运动会中根据各个学生的身体情况适当参与和照顾,同时,也能有效地避免由于某些学生具有隐疾而导致意外情况的发生。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