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也在打“黑的” 专挑尖沙咀等繁华地段

2012年12月10日 13:1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勾 犇绘

  (人民视觉)

  名店林立的尖沙咀已成为不少内地血拼一族来港的必经之地。不过,手持大包小包、准备满载而归的游客要小心了,不然很可能落入“黑的”陷阱。今年前10个月,香港警方共接获19宗的士司机盗窃乘客行李或物品举报,其中17宗涉及内地游客或外籍人士。“黑的”、“贼的”经常出没尖沙咀、兰桂坊等购物、旅游热点,专挑游客下手,作案手法包括盗窃行李、乱收车费等。涉及的士违法的案件近期陡然增多,引起香港各界关注。为挽回香港旅游之都形象,香港警方采用情报主导方式,派出卧底“讨伐”黑的。

  发起“先刺”行动,警员卧底查获“黑的”

  香港警方表示,“黑的”通常都在旅游热点一带猎客,特别是尖沙咀广东道、北京道、弥敦道附近,“偏爱”携带贵重行李或名店购物袋的旅客,并让乘客把随身物品及行李放在车尾箱。司机随后会把车开到错误的地方,或借口要把出租车转交下一班司机。当乘客下车,还没来得及从车尾箱取回行李和购物袋时,犯案司机便立即开车走人,让乘客措手不及。

  除了盗窃行李,还有的士拒载、绕路、滥收车资的情况。今年10月到11月26日的近两个月时间内,香港西九龙总区警察总部就接获19宗有关的士乱收车费的投诉。关注事件的香港立法会议员葛珮帆曾假扮游客到尖沙咀“体验”黑的,结果在当日乘坐的三辆的士中就遇到一辆滥收车费的“黑的”。

  鉴于的士违法案件近期陡然上升,西九龙总区警察总部10月起展开一项名为“先刺”的行动,多次派出卧底警员乔装乘客,打击的士违法行为。

  11月30日,一名乔装成乘客的警员在尖沙咀广东道乘上一辆出租车前往香港国际机场,被要求收取比正常收费高两倍以上的车资。抵达机场后,“乘客”向司机缴付已记认的港币作车资,但司机竟仍不满足,企图用一张已作废的外币换取“乘客”的港币。警员表露身份后,以涉嫌“滥收车资”、“企图骗取财物”、“未有展示的士司机证”及“未有按规定使用的士计程表指示器”拘捕这名司机。

  警方在行动中还拘捕一名休假警务人员兼职的司机,其因涉嫌“滥收车资”、“未有展示的士计程表指示器”、“未有将的士计程表指示器拨到开始记录位置”及“未有展示的士司机证”被捕。根据香港《警察通例》,警务人员从事任何赚取报酬的外间工作,不论报酬形式为何,或于正常办公时间内从事任何外间工作,必须事先获得批准,并符合《公务员事务规例》的规定。警方将在案件调查完成后,对涉案人员采取进一步行动。

  卧底行动拘捕7人,议员呼吁加重惩罚

  警方卧底行动目前已拘捕7人。5名涉嫌盗窃行李的司机,其中1人于7月定罪被判处五个月监禁,1人于9月定罪被判处100小时社会服务令。行动中,当局也向其他涉嫌“兜客”及“拒载”等的士司机开出罚单。根据香港《道路交通条例》订明,的士滥收车资、拒绝载客、不采用最直接的路线前往目的地,以及涉及的士计程表的违规行为属违法,最高罚款为10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目前全港有超过18000辆的士,的士司机人数超过57000名。今年前10个月的士载客量,平均每天近90万人次。有关的士的投诉,2010年有7735宗,2011年有8559宗,今年截至10月则有7318宗,主要涉及拒绝载客、没有采用最直接路线前往目的地,以及滥收车费。针对这些违法行为,警方在2010年进行了1620宗检控,2011年的检控数目为1557宗,今年截至10月则有1725宗。

  根据警方记录,法庭2010年至2012年10月期间,就滥收车资、拒绝载客和涉及的士计程表的违规事项最高曾判罚款4000元,亦另有一案判处吊销的士司机驾驶执照八个月。葛珮帆议员指出,目前针对滥收车费的法庭判刑,往往罚款数百元了事,阻吓作用并不足够。目前“黑的”横行有损香港旅游业声誉,当局除了需要加强检控,也需采取更有阻吓效果的惩罚措施。她表示,会与司法部门商谈加重判刑。

  加大宣传力度,斩断“黑的”生路

  葛珮帆议员表示,由于“黑的”、“贼的”从外形上看,与普通的士没有分别。对于初来乍到的游客,要辨别陷阱防止受害更是难上加难。

  目前运输署在主要的士站及人流较多的旅游点设置电子显示屏、资讯牌及大幅标语,展示的士收费的资讯及前往主要目的地的参考车费。香港警方及旅游发展局则通过网页发布“旅客须知”,提醒旅客要留意的士司机车内展示的司机证,及向司机索取有车牌号码的机印车费收据。旅发局亦会在较多旅客来港的内地城市加强宣传。

  绝大部分受害的游客均没有涉事的士的车牌号码或司机姓名等资料,这给警方调查增加了难度。警方建议,乘客交付车费后应索取收据。一般“黑的”司机选择性接载游客后,启程前会与乘客讨价还价,部分司机会使用条状物件遮蔽车资显示屏,不按计价器收费或收取额外附加费。乘客上车时应当留意的士内部情况有无可疑,一旦遇到上述情况,应立即报警。

  特区政府房屋及运输局局长张炳良教授指出,目前并没有证据显示有关案件涉及团伙式作案。不过,警方将继续采取执法行动,并三管齐下,加强预防、教育及宣传。警方还会在犯案集中地点举行一系列教育及宣传活动,并通过旅游业议会向游客派发宣传单。

【编辑:吉翔】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