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洋奶粉”坐地起价 民众赴港“囤货”忙(图)

2013年02月20日 13: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洋奶粉”坐地起价民众赴港“囤货”忙(图)

  不少内地居民春节期间赴港买奶粉。

  港府修订进出口一般条例咨询期日前截止

  为解决香港本地“奶粉荒”的问题,蛇年春节之前,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宣布可能会推出一系列举措,提出每名16岁或以上的成人只可带两罐婴幼儿配方奶粉出境,修例咨询期日前已结束。港府表示将在本月内把修订提交行政会议考虑,获得通过后会尽快实施。

  对于即将实施的新政,香港药房和奶粉商多数认为修例无力打击水货集团,反而限制贸易自由。而不少深圳市民认为,每次两罐的限购数额,实在是苛刻,会大大增加内地居民去香港买奶粉的时间和交通成本。

  文/记者阮晓光 图/记者轩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拟调整政策的消息引发了许多深圳妈妈担忧,深圳大部分香港奶粉代购店及港货店的“洋奶粉”已悄然提价,每罐幅度在20元左右。与之相反,在香港一些偏远地区的药房,商家由于担忧生意状况,奶粉价格还出现大幅回落的情况。

  限制条件前所未有

  统计数据显示,香港每月进口约400万罐奶粉,本地婴儿每月消耗约60万至70万罐,每月约300万罐奶粉经香港转出口。香港特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表示,水货客近年愈来愈猖獗,奶粉销售量升幅远超香港本地婴儿出生率升幅,这也造成本地消费者经常面临奶粉断货的局面。

  今年2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将修订进出口一般条例,可能会出台限制奶粉出境的新政——将奶粉列为法定储备食品,届时成年人每人最多可带1.8公斤奶粉出境。而以一罐奶粉0.9公斤换算,相当于每次出境只能携带两罐奶粉。高永文还表示,新修订的进出口条例,除了限制数量之外,也希望在时限上作出规定,例如不能一天内多次携带出境等。

  当香港特区政府就修订条例进行咨询后,引发香港药房和奶粉商的反对,他们认为这项修例既无力打击水货集团,又限制贸易自由。记者了解到,修例咨询期由2月7日至18日,港九药房总商会理事长刘爱国表示,他们会向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提交意见,表明反对政府修例限制奶粉出口。

  内地涨价 香港偏远商家反“清货”

  港货店“洋奶粉”每罐涨价20多元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宣布拟调整政策消息后,在深圳许多港货店,这些从香港运来的“洋奶粉”的“身价”正在悄然上升。

  在罗湖区莲塘的一家港货店里,店老板告诉记者,目前不管是美赞臣、美素还是惠氏奶粉,在香港断货的几种品牌奶粉基本都可以在他那里买到,而且百分之百都是港版的。

  “不过由于香港奶粉可能将限购,部分奶粉的价格较前段时间确实涨价了一些,但幅度不大,每罐在20元左右。”该店老板说,“比如这罐美素2段,上月卖225元,现在我们卖250元了。”而记者了解到,同样的一罐奶粉,在香港的价格大约在190元人民币左右。

  当记者问及货源时,该老板则表示:“这个你放心,都是专门雇人从香港带过来的,我们也是有成本的,每罐的带货费都要10~20元不等。”

  此外,记者昨日在多个奶粉代购网店发现,“洋奶粉”价格近日都出现了连续上涨的态势。

  一位淘宝店主告诉记者,宣布拟调整政策消息后,美素、美赞臣等热销品牌港版奶粉价格涨幅多在20元左右。“估计以后价格还会更高一些,我们现在的库存也不多了。”

  香港本地偏远药房及时“清货”

  刚刚在香港青衣一家药房购买奶粉的刘女士却向记者报料,特区政府表示拟限购后,她却发现这家店的奶粉价格不升反降。“我今年1月19日在这里买的美素奶粉是550港元两罐,到了2月3日,花450港元便买到了同样的两罐奶粉,每罐整整便宜了50港元。”

  刘女士说,店老板告诉她,如果实施限购条例,会使他们这些地段不好的药房开始担忧未来的生意,他们有大量奶粉库存,所以希望通过降价早日清货。

  不过,像青衣这家药房的情况实属少数。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春节期间,香港一些药房乘机抬高奶粉售价,特别是旺角、铜锣湾等商业旺地,奶粉价格涨幅少则一成,多则三成。记者看到,在旺角一家药房,一罐美赞臣奶粉已经由年前的280港元一罐炒卖至320港元,而在铜锣湾的一家药房,同样一罐奶粉居然卖出了380港元的“天价”。

  市民:限购有弊也有利

  家住沙头角的李小姐每个月都要去香港采购一次小宝贝的奶粉。李小姐说:“赴港买奶粉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去香港采购一次奶粉,来回交通费加餐费至少要200元,花上大半天的时间。碰上缺货还不得不去偏远地方买,每次必须要买6罐。”

  “虽然限购政策还没正式实施,但我已很担忧小宝贝的‘口粮’问题。”对即将实施的限购政策,李小姐无奈地说,“每次限购两罐,我觉得实在是有点苛刻,对于我女儿来说顶多撑两周。这就意味着,我半月就要赴港一次,交通和时间成本会大大增加。”

  不过,李小姐也表示:“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限购或许能够避免香港出现‘奶粉荒’,以后赴港买奶粉再也不必满大街找奶粉买,也不必担心‘空手而归’了。”

  “许多人都在赶‘末班车’,能多买几罐就多买几罐!”从深圳赶来香港采购年货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他这次特意带来一个大箱子,经过一番搜罗,转战6个地铁站,终于买到12罐奶粉。

  记者发现,由于奶粉热销,部分药房乘机推出捆绑式销售,如“买奶粉搭尿片”。“现在库存的奶粉不多,为了做生意,就搭配销售一下。”尖沙咀一家药房的老板对记者说。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近日表示,春节期间,香港奶粉供应稳定,未出现抢购潮,他表示,特区政府将不会松懈,以应付旅客在修改《进出口条例》前,“赶尾班车”抢购奶粉。作者: 阮晓光

【编辑:吉翔】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