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就业扫描:青年偏好白领工作

2013年06月06日 09:3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新闻背景】

  在一河之隔的香港,青年好找工作吗?他们会面对哪些不一样的挑战?为了促进就业,特区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为了了解这些情况,本报记者专访了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核心观点】

  观点一

  香港青年就业,挑战不少。“偏好白领工作”的观念需打破。

  观点二

  鼓励香港青年留意“ABC”行业:机场(Airport)、建造业(Build)、安老服务业界(Care)。

  观点三

  政府提供经济土壤和人才培训,也需雇主及非政府机构支持。

  青年就业难在哪

  缺乏经验,竞争激烈,眼光较高

  记者:香港青年就业情况如何?

  张建宗:相对国际上很多先进经济体,香港的青少年就业情况目前比较稳定。

  在过去一两年,香港很多市场需要大量人手,劳工市场供求偏紧。2013年2至4月,香港整体失业率虽轻微回升,但仍维持3.5%的较低水平,青少年就业因而受惠。15至24岁人士的失业率现为9.1%(失业人数为29100人)。其中,较年轻的15至19岁组别,失业率为16.7%(6900人),20至24岁组别为7.9%(22200人)。

  2013年,往届毕业生及离校生的就业情况大致良好。今年2至4月,15至25岁于2011年完成学业的,92.4%已就业。于2012年完成学业的,也有86.7%已就业。

  不过,香港也曾出现年轻人失业率高企的情况。

  刚才提到,15至19岁和20至24岁这两个年龄组别的失业率,在2003年6至8月曾分别达到37.6%(28200人)和14.5%(48100人)的历史性高位,但经过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努力,近年来青年人的就业情况已有所改善。

  记者:香港青年就业主要面临哪些问题?

  张建宗:青少年就业一向是世界各地政府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特区政府也不例外。青年人初出茅庐,缺乏经验,在寻找第一份工作时,往往面对较大困难。

  随着全球一体化,以及香港继续迈向知识型经济体系,香港青年也开始面对更多挑战。如何协助他们从学校顺利过渡至就业,并发展他们的工作技能及开拓事业旅程,是政府一直非常关注的课题。

  除了竞争,还有传统观念上的问题。有些家长和青年偏好白领工作,不愿投身建造、护理、航海、维修等蓝领工作。

  社会和经济发展瞬息万变,青年人本身必须要有迎接挑战和适应转变的心理准备,并且要终身学习。随着香港经济转型,青年人和家长都应该调整心态。

  香港在未来十年会大兴土木,加强基建设施和社区重建,两项工程每年基本工程开支预期都会超过700亿港元的水平,将为建造业界和香港经济带来持续的动力。

  香港对国际高增值航运服务的推动,也造就了新的人力需求。

  打破这种“偏好白领工作”的观念,还得依靠各种途径的宣传教育。

  帮扶措施有哪些

  提供信息,开展培训,贷款支援

  记者:对于青少年就业问题,特区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建宗:对于拥有大学学位水平的年轻人,最重要的是让他们掌握更多就业资讯,作好规划,帮助他们认识自己的志趣和能力。除了学历和资格,还要协助他们培养积极态度、掌握软性技巧和扩大视野。

  对于学历稍逊者,政府一直都有清晰明确的政策目标,通过全面的培训及就业支援,规划多管齐下的策略、制定适当措施,促进就业。

  除了劳工处帮助青少年见习就业的“展翅青见计划”,还有“青年就业起点”、雇员再培训局的各项再培训课程以及职业训练局的学徒训练计划和见习员训练计划。这些计划为青年人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就业支援服务和职业培训机会。

  经过多年的规划、协调和检讨,各计划的模式及服务对象、所涵盖的行业及培训时间都已具备各自的针对性,能充分利用各部门及机构的服务专长,照顾不同背景、学历及能力的青年人需要。

  在工作和人的配对过程中,政府劳工处也提供一系列就业服务,包括多元化的免费招聘服务,在各区举办招聘会和设立就业中心,让雇主和求职人士更方便配对。

  对于有志创业的青年人,政府也致力营造良好的创业和营商环境,并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包括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推出的小型贷款计划,提供“小型创业贷款”、“自雇营商贷款”及“自我提升贷款”。

  我常鼓励香港青年人开阔眼界,留意几个出路很好的“ABC”行业。

  “A”是机场(Airport)。航空业方面,香港机场管理局已经开展三跑道系统的环境影响评估及相关规划工作。飞机维修是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一环,行业需要招聘大量人手,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更建议投放1亿港元成立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吸引青年人加入。

  “B”是建造业(Build),政府过去两年特别拨款3.2亿港元支持建造业议会培训生力军的工作。

  “C”是安老服务业界(Care)。香港人口持续高龄化,为整个社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为有心的青年人带来银发市场的庞大商机。

  话说回来,商界要提供就业机会,必立足于良好经商环境和持续经济发展,特区政府近年下了不少功夫。我们深信,经济的饼做大,就业机会也就随之而来。

  政府角色咋定位

  市场为主,政府促进,社会参与

  记者:在推动就业问题上,特区政府扮演什么角色?

  张建宗: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处理好就业,不但可减轻社会福利的压力,同时也能促进社会稳定。在推动就业过程中,我们的宗旨和信念是尽量让市场发挥功效,政府主要扮演“促进者”的角色,采取“全方位”和“多层次”的政策和工作方针。

  一方面,政府要提供合适土壤,通过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创造有利营商环境、扩展产业发展、持续投资基建等,让市场不断产生就业机会。

  另一方面,通过在教育和人才培训方面积极投放资源,来装备香港劳动人口的竞争力,以保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商贸中心的优势。

  在人才培训的工作上,我们非常重视商界和非政府机构的参与,并得益于这样的“民、官、商”合作协同效应。

  促进青年人就业,需要不同范畴的跨界别合作,更需要得到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雇主及非政府机构的支持。香港有很多非政府机构参与政府为青少年提供的就业及培训服务。

  香港商界近年积极响应和配合政府的培养人才和促进就业策略,包括自发推动各类培训计划和提供实习机会。对此,我特别高兴。

  在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的积极推动下,“友商有良”计划鼓励本地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聘用应届大专院校毕业生或向他们提供实习机会。去年有近70家商会和200多家企业参与这项计划。

  由百仁基金和东华三院合办的“百仁导航2013”,为青年人提供行业探访、工作体验和培训机会。此举有助于增加青年人对自我和行业的了解,获取工作经验。(记者/葛瑜玮)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