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大米总体质量良好 海关称没必要赴港买

2013年07月03日 08:5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深圳出现“镉大米”被曝光后,市民们在买大米时多了几分担忧。而为了解决这一日常生活必需品的食品安全问题,许多深圳市民再次将目光瞄准了一河之隔的香港,继赴港“打酱油”、“拖奶粉”之后,加入赴港买大米的“大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赴港买大米的市民,除了食品安全的考虑外,大多数看中了香港大米的“价廉”和口感好,特别是从泰国、越南进口的香米,部分品牌的价格比内地便宜三分之一以上。

  不过,截至目前,深圳人赴港买大米并未形成一股“热潮”,目前香港市面上大米供应也充足正常。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深圳大米总体质量良好,之前被查出镉超标的湖南籼米在深圳销量很小,赴港买米没有太大的必要。

  “镉大米”引发

  市民赴港买大米

  7月2日,家住龙华的杨先生拎了两袋5公斤装的越南进口大米,还有两瓶金龙鱼牌食用油从皇岗口岸归来,脸上虽有几丝疲惫,但心情很好。而在口岸接应他的是他的岳母,一家人带着半个月的“口粮”开车回家。

  当深圳出现“镉大米”被曝光后,杨先生立即多了几分警惕。“大米是每顿必吃的主食,太重要了,以前我买米都是选择价格高的、进口的品牌,现在也无所适从了。”作为一个媒体从业者,杨先生对信息的掌握也比一般人全面,他告诉记者,“最近省食安办通报的大米镉含量专项检查行动的抽检合格率显示,有几批次不合格大米来源于深圳,而唯独深圳镉超标米未公布产地,我不能冒这个风险,因为家中还有孩子。”

  记者发现,像杨先生这样赴港买大米的并不是个案。在罗湖口岸,记者蹲点2小时看到,有15个市民都手提着大米过关,数量从5公斤到10公斤不等。

  赴港买大米并未成“热潮”

  “最近米卖得确实好一些,销量多了20%左右,基本上都是准备返家的内地人顺便买一袋。”在屯门一家杂货店,老板陈女士告诉记者,为了吸引顾客,她还特地将大米摆放在门口的醒目位置供顾客挑选。

  而在百佳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虽然能经常在卖米的区域看到内地人的身影,但大米的销售量基本处于正常范围。“目前我们大米的月销售量都在3000~4000袋左右,存货充足,也没有看到‘抢米’的现象。”

  “米基本是每个家庭的主食,大量地携带食米过境不现实,所以全靠在香港买还不太现实吧。”惠康超市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现在过来买米的都是香港周边城市的居民,他们基本上拖一个小车,在购物的同时顺便搬回一袋米。”

  香港工业贸易署负责人表示,香港食米进口一直介于每年32万~33万吨之间,每人每年的食用量约为48~50公斤,而多年来香港大米进口和食用量均维持稳定。

  港货店也堆起了大米

  不过,记者昨日在采访中发现,如今要吃上香港的大米,不一定非要跑到香港,因为深圳的许多港货店已经嗅到了商机,开始做起卖大米的生意。

  在罗湖一家港货店里,记者看到,里面堆放了很多香港出售的泰国和越南进口米。“我们也是最近才开始卖大米的,货源都是直接从香港运过来的,也只是赚个差价,每袋5公斤装的进口大米价格只比香港本地贵十几元,你可以先买一袋尝尝看。”这家港货店的老板热情地对记者说。

  大米需求的增多,使得关口“忙碌”的“水客”们也开始倒腾起了大米。而深圳口岸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最近他们也发现了一些专门贩卖大米的“水客”。“从贩卖苹果到贩卖奶粉,再到现在的优质大米,需求决定了水客们的动向,对此我们也加大了打击力度。”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赴港买大米外,通过网购和团购的方式买大米也成为如今深圳白领们的新时尚。“我现在给宝宝做的粥,米都是从网上买的,他们号称不施任何农药,还可以预约去现场考察。”在南山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胡小姐说。

  而一家专售大米的网站老板告诉记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如何购买到安全、营养的大米。“而在我们这里买的大米,可以一百个放心,因为包括出产地、大米等级、米品种描述以及关于大米的工艺和米的文化知识等都可以查询到,确保消费者购买的大米质量。”

  深大米总体质量良好

  赴港买米勿超15公斤

  那么,深圳市民普遍关心的是:深圳的大米究竟安全吗?有必要赴港买大米么?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一直以来,深圳大米抽检合格率高,目前已抽检大米748批次,其中镉超标7批次,抽检合格率达到99.1%,高于全省平均合格率。而且,深圳大米消费的主要品种为东北大米、泰国香米、油粘米等小品种大米,大米总体质量良好,之前被查出镉超标的湖南籼米在深圳销量很小。

  “赴港买大米不现实,也不太必要。”据深圳海关工作人员介绍,“值得注意的是,与赴港买奶粉一样,赴港买大米也是有数量限制的。”

  记者了解到,香港自1955年开始实施大米管制方案,根据香港《储备商品(进出口及储备存货管制)规例》,“不论去壳或未去壳及已碾磨或未碾磨”的食米为香港现在唯一储备商品,任何人不得携带超过15公斤出入境,否则即属犯罪,一经定罪,可处罚款5万港元及监禁1年。

  香港海关则表示,每年都有类似案件发生,法庭判罚范围介于2000~8000港元。(文/记者阮晓光)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