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地产商大手笔降价揽客 满城尽是“降价盘”

2014年02月20日 15:5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一踏入马年,香港两大房地产商便大手笔劈价揽客,最大优惠幅度高达45%。一夜间,香港楼市“崩盘”、“熊出没”等传言四起。目前香港楼市情况究竟如何?羊城晚报记者近日走访香港楼市,实地探访两大劈价楼盘,发现大幅度劈价的情况仅限于个别楼盘,但由于优惠较大且地产商推售的数量有限,仍吸引了不少买家。而一手新盘的买卖情况也影响到二手楼的交易。受到一手楼劈价推售的影响,香港的二手楼也频频出现割价交易。

  实地探访:两大巨头率先降价

  传言中劈价最厉害的新鸿基新楼盘“尔峦”位于香港元朗地区的锦田北,距离香港最繁华的港岛区约40分钟车程。17日,记者实地前往该楼盘看到,在西铁线元朗站和锦上路站之间,这是该片区唯一的大型楼盘。

  新鸿基“尔峦”去年首推仅卖两套

  就是这个楼盘,在新春之后首推约156个单位,价格普遍比去年初推时下调,部分单位报价比去年低38%,如果算上8%的折扣优惠,折后每呎均价为8526港元,单价相当于下跌近43%。

  17日这一天正好是首轮发售的62个单位的抽签发售日。据当地媒体报道,截至16日,已累计收到3000票认购的登记。

  据悉,“尔峦”去年曾开价比元朗其他楼盘高出三成,成为区内史上最高价新盘。“去年十月时每呎开价高至15000港元,但只卖出两套。”香港置业一手盘高级客户经理邓远华告诉记者,“在调控前,发展商从未试过这么低的折扣。现在新鸿基能出这么低价,一方面要回收资金,另一方是为了应对调控政策,地产商现在是要追赶销售进度。”

  李嘉诚劈价售长实“DIVA”

  同时劈价重推的还有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新年首个新盘“DIVA”,也一次性给予超25%的优惠。“DIVA”位于港岛区的中心地带,记者从港岛线天后站出来步行约5分钟就看到仍在施工的“DIVA”,而仅贴着“DIVA”的是另一个同样正在施工的楼盘“维峰”。

  记者跟随地产代理前往“DIVA”位于中环的示范单位,中原地产的客户经理林美妮向记者介绍,如果采用即供的付款方式可享受总价即减20.4%的优惠。加上发展商帮买家代缴7.5%从价印花税,相当于比原定价优惠了26%。“这样算下来,‘DIVA’相当于每呎的售价是17000港元左右,而同区二手楼也要卖15000港元,可见优惠是前所未有的。”林美妮表示,这么做是要应对政府的楼市政策,也和李嘉诚当初拿地较早,地价较低有关。

  分析:不排除先劈价后加价

  两大巨头劈价卖楼,是不是楼市“熊出没”的开始?接受记者采访的地产中介一致说,减降只是个别发展商的行为。而且从去年数据来看,成交量减少,但价并没有跌。“和‘DIVA’紧贴的‘维峰’售价就仍超过21000港元一呎,不是大家的折扣都这么大。”

  地产代理商表示,现在新楼盘几乎都有优惠,有的直接补贴税费,有的直接降价。此次显得优惠大主要是加上了补贴税费一块。如新鸿基“尔峦”就是提供额外的折扣优惠,交易完成后再回赠税费总额的70%,而“DIVA”则是直接帮买家代缴印花税。

  而且两巨头降价单位数量有限,如“尔峦”推62个单位,“DIVA”也只推25个单位左右。地产代理坦言,如果市场反应好,发展商加推的时候就会逐步提价,在以往这种“先劈价、后加价”的策略也常用到。

  二手楼市:满城尽是“降价盘”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陆志霖报道:近日,只要摊开香港的报纸,都会看到“减价潮”、“二手减价扩大”等字眼。羊城晚报记者同时也走访了香港的多家地产中介发现,二手单位降价出售的情况相当普遍。

  从天后站出来,仅200米的距离,就有近20家地产中介。其中,在中原地产的门店外,就挂出多个降价二手单位。如富豪阁一个3房的单位就从850万港元降到798万港元,另一个大两房从780万港元降到688万港元,降幅超一成。

  香港中原地产18日公布的中原城市指数(反映二手私人住宅在正式签署买卖合约时的楼价)显示,本月指数为116.52,比上月下降0.52%。其中港岛区的跌幅最大,31个楼盘有21个单价比上月下跌,如嘉亨湾跌幅就高达一成。

  分析称,受到新鸿基元朗新盘劈价推售拖累,整体二手市场接连出现降价成交。但分析同时指出,尽管降价后成交量上升,但整体仍不及往年,今年二手楼价及成交量仍看淡。

  香港市民:普遍看跌香港楼市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陆志霖报道:由于发展商竞相劈价卖房,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香港楼市崩盘时的情形颇有些相似,羊城晚报记者就香港楼市前景随机采访了多位香港市民,他们均认为房价短期仍会继续下降。

  “依我看,现在是刚从高位开始跌,将来还会再跌三成。”在香港出租车司机周先生看来,香港房价是被炒高的,很不合理。而在香港一家物流公司工作的原先生认为,短期内房价还会降,而从长期看,有波动也很正常。

  而有分析指,香港零息时代或将过去,也影响着市民的购房心态。美国开始减少买债规模,意味着美联储可能加息,资金正逐步由新兴市场调回美国,以前相当于免费用银行的钱来买房,现在要交息了,心态当然不同。

  据悉,为了让高企的香港楼价降温,香港特区政府在2013年推出一连串“辣招”调控楼市。香港有网站进行调查发现,43%受访香港市民希望维持调控措施,另有30%的受访者认为应继续“加辣”,支持完全撤招的比率仅为8%。(记者 陆志霖)

  观 点

  香港楼市走熊 暂不会影响内地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报道:香港楼市走熊,是否会波及内地楼市?对此,几位业内专家都表示,由于香港楼市具有很强的独立性,其楼市政策和金融政策都有别于内地楼市,而内地楼市仍然有一定的购买需求作为基础,虽然今年或不会像去年那样呈现单边上扬的态势,二季度甚至有可能出现更多以价换量的状况,但总体上仍有刚需支撑。因此,短期内香港楼市“熊出没”的现象对内地楼市影响不会太大。

【编辑:杜静】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