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菲方公布马尼拉人质事件涉事者具体惩处行动(名单)

2014年04月23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4月23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网站消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菲律宾政府就马尼拉人质事件今日(4月23日)发表联合公告,公告以附件的形式公布了涉事人员及根据阿基诺总统覆检调查委员会报告后所作决定而采取的行动。

  10名涉事人员、事发时的职位以及菲方惩处行动如下:

  1、Rodolfo Y.Magtibay马尼拉警察总警司(现场指挥官)

  因人质事件,Magtibay于2011年3月被勒令退休,其退休福利已被扣起,直至个案有最终定案。2013年10月30日被降职一级,当案件最终定案后,他的退休福利将根据被降一级后的职级作出调整。

  菲律宾国家警察委员会(委员会)裁定其“严重不称职”而非“严重疏忽职守”,理由是他明显缺乏足够能力圆满履行现场指挥官职责。

  2、Orlando Yebra /马尼拉警察警司 (总谈判专家)

  委员会裁定 Yebra 严重不称职(Gross Incompetence),认为他没有适当地履行谈判专家的职责。有关严重疏忽职守及在执行职务期间严重不当的指控不成立。

  2013 年 10 月 30日被降职一级。

  Yebra于 2014 年2 月5 日向菲律宾公务员事务委员会提出上诉,希望推翻及搁置委员会的决定,并签发一个新的决定免除他的任何行政责任。公务员事务委员会仍未就上诉作出裁决。

  3、Santiago PascualIII /马尼拉警察总督察 (突击队指挥官)

  委员会裁Pascual严重不称职(Gross Incompetence)。他未了解人质身处旅游巴士的结构,而这可能对特种武器和战术部队在营救人质的突击行动中会有帮助。他也未协调现场指挥官或其他负责官员指示媒体将采访所用的灯光关掉,让特种武器和战术部队可以作出适当的突击行动。

  Pascual于 2013 年 10 月 30日被降职一级。

  4、LeocadioSantiago Jr /马尼拉警察首长

  菲律宾国家警察国际事务处裁定 Santiago 疏忽职守(Simple Neglect of Duty),勒令他停职 11 天,并已于2011 年 3 月 4 至 14 日执行。

  5、林雯洛(AlfredoS. Lim) / 马尼拉市长

  菲律宾内政部认为林雯洛疏忽职守(Simple Neglect of Duty)及行为不当(Misconduct in Office)的指控属实,因他未召开危机管理委员会。而且他在事件发生至最严峻阶段时擅离现场指挥岗位。

  2012 年 7 月,菲律宾总统府经复核后,决定撤销对林雯洛的指控,原因如下:

  马尼拉市长下达给不同部门首长及有关官方指挥官的指令犹如启动了危机管理委员会的运作;

  没有法例要求林雯洛在整个危机发生时必须身处现场。

  林雯洛因竞选连任马尼拉市长失败,于 2013 年 6 月30 日下台。

  6、Merceditas Gutierrez /申诉专员

  总统府将 Gutierrez的个案转介菲律宾众议院处理。在众议院通过对Gutierrez的弹劾议案后,她于2011年 5 月辞职。

  7、Emilio GonzalesIII / 副申诉专员

  菲律宾总统府于2011 年4月辞退Gonzales。

  Gonzales 向最高法院呈交覆审申请。最高法院于 2012年 9 月 4 日颁布裁决,让 Gonzales 复职。在任申诉专员并没有让他复职。

  检察长办公室于2013 年1月向最高法院提交综合意见,表示不同意最高法院的决定。 Gonzales 提出议案要求重新考虑其个案。

  最高法院于 2014年1 月 28 日确认其较早前的裁决,认为不需要辞退 Gonzales,但裁决不影响申诉专员在有必要时,有权根据相关公务员法例、规则及规例对Gonzales 的行政责任进行行政调查。

  Gonzales 没有复职,并于 2014 年 2 月退休。

  8、Michael Rogas /电台主持

  被菲律宾广播协会罚款15000 菲律宾披索。

  9、Erwin Tulfo /电台主持

  被菲律宾广播协会罚款 10000 菲律宾披索。

  10、GregorioMendoza / 人质挟持者 RolandoD. Mendoza 的弟弟

  委员会裁定 Gregorio Mendoza 严重行为不当(严重疏忽职守)及非法管有枪械,于 2013年 10 月 30 日作出处分,将他解雇。

  Gregorio Mendoza 于 2013 年 11 月 20 日提出议案要求重新考虑其个案。

  有关 Gregorio Mendoza 非法管有枪械及违抗和不服从负责人士或其代表的刑事检控诉讼仍在进行中。马尼拉地区原审法院于 2013年 4 月撤销对他有关严重非法拘留的刑事起诉。

  2010年8月23日,一个香港旅行团在菲律宾马尼拉被持抢的前警员罗兰多•门多萨挟持。当天晚上菲律宾警方采取突击行动,结果造成八名港人死亡、七人受伤。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即时发出菲律宾黑色旅游警示,该警示至今仍生效。死者家属和伤者向菲律宾政府提出四项诉求,包括要求菲律宾道歉、赔偿、对犯错官员问责以及采取措施保障旅客的人身安全。

【编辑:温雅琼】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