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街头乐队“M记”:街头就是我们的舞台(图)

2014年07月28日 15:2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香港街头乐队“M记”:街头就是我们的舞台(图)
香港街头乐队“M记”,由五位性格各异的青年组成。

  玩街头音乐,一点都不容易。

  首先,你要有一个绝不放弃音乐的热诚和分享音乐的心。

  其次,你要懂得弹奏乐器,还要有一个amp,一支mic,一个mic架谱架,两条jet线……

  器材齐全后,你必须找一个不会太影响路人、商户、住户等的非私人士地方表演,当然也要做好被投诉的心理准备。

  音乐被打断了,要马上收拾东西离开,还要能尽快收拾心情重新投入。这整个过程是一种对心智,意志力的磨练。

  ——引言

  一个阳光美少女、一个暗黑系嬉皮、一个靠谱宅男、一个固执的大块头、一个呆萌情歌王子,这五个人凑到一起会是怎样一个有趣的组合?这就是“M记”,是由几位93、94年出生的香港年轻人组成的本地街头乐队。每周四下午三点到晚上十二点,这支乐队都会在尖沙咀码头附近街头演出,中文、英文、粤语歌,各种风格的曲目他们都可以轻松演绎。

  架好乐器、麦克风、谱架,调设好音响,调弦,试音,一切准备就绪,“M记”开始演出。今天“M记”走的是深情怀旧风。主唱Hilla拥有良好的声线,“可惜不是你”等悲伤情歌唱得路过的下班族情不自禁的驻足。看上去呆萌的Leo一唱歌就马上进入“疯魔”状态。他爱唱老歌, “新不了情”、“难忘今宵”等怀旧歌曲是他的保留节目,也因此拥有大批大妈大爷级别的粉丝。

  观众的喝彩,让我们很有成就感

  “M记”喜欢把自己钟爱的音乐分享给观众,对他们来说,观众认可的眼神、喝彩声是他们成就感的的来源。每次演出时都会有众多路过的市民围观、拍照、录像。他们也特别喜欢“勾引”观众互动。有时碰到一时技痒的外国游客,听到情动处会当场加入表演。还有粉丝为他们在街头玩起了“人浪”,场面high过演唱会。

  “今天在中环四号码头,路过的朋友快来找我啊”。“M记”拥有自己的社交主页,每次活动,他们都会拍下现场照片,招呼粉丝来捧场。这种新鲜的宣传方式是90后年轻人独有的妙招。他们还欢迎粉丝留言点歌,让他们可以提前练习,用最好的状态呈献观众喜爱的歌曲。

  我们是所最常吵架的乐队,也是默契最好的

  晚上十点后,演出结束,M记开始了每周固定的练习时间。他们最近正在红磡广场举办专场音乐会加紧排练。一向粗中有细的键盘手阿宝,耳朵很敏锐,总是能第一时间听出每一个不和谐的音符。“M记”排练的过程中会有问题,有争执,但绝对不伤感情。年少气盛的对音乐理解偶有出入,也会有相互不服气的时候,但激辩后马上“翻篇”,大家还是最要好的“乐友”。

  每次的争吵,让他们可以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培养出极强的默契。“‘M记’最大的特点就是默契,我们可能是街头乐队中吵架最频繁的一支了,几乎每天都吵,但就是因为有问题马上提,所以默契越来越好。”沉稳干练的鼓手千岛是乐队的发起人,在队友发生冲突时起居中调停作用。

  街头表演自由随意,我非常享受

  街头演唱的经历,无论对他们音乐水平的提升、演出经验的积累,都是宝贵的财富。观众的耳朵是敏锐的,比起独自练习,公开场合的表演可以获得更多的反馈与指正。除了每次的观众“打赏”,他们有时也会有意外收获。有一位教授尤克里里的音乐老师偶然路过听歌和他们结缘,经常无偿指点他们乐理知识。

  对乐队五位成员来说,他们很享受现在自由随意的街头演出状态。主唱Hilla从小就喜欢表演,曾有过当歌星的梦想,但现在觉得街头表演比作歌星更有成就感。“因为街头演出即兴随意,不会有太大压力。在实现表演愿望的同时,还能现场跟观众互动,我很享受这个过程。”Hilla描述的时候,大眼睛里有星光闪耀。

  后记:一切才刚刚开始

  享受表演,分享音乐是目前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事。刚刚二十岁出头的他们有这个年纪的年轻人普遍的彷徨、困惑,但是一切才刚刚开始,对于未来,年少的他们并不十分忧心。他们谈到,想要实现音乐理想,必须非常出色,可能需先努力十余年,但恐怕实力够的时候已经不再年轻,“过气”了。简简单单几句话道出几位年轻人处于人生十字路口的迷茫。

  但是,“M记”今年1月才刚刚成立,目前还处于积攒实力的起步阶段,所以并不急于一蹴而就、出人头地。他们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继续每周分享音乐的快乐旅程,并努力磨练技术,打好基础,等有了实力再一飞冲天。

【编辑:丁文蕾】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