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生活在祖国的怀抱才是不二选择——香港目击记

2014年10月02日 10:11 来源:新浪博客 参与互动(0)

  田炳信

  从9月28日凌晨1时半启动至今,香港“占领中环”违法行为已经持续4天。示威者罔顾特区政府和警方一再劝诫,违法占领港岛中环、金钟、铜锣湾以及旺角的主要干道,繁忙的香港瞬间陷入瘫痪,从现场照片和视频看,群情激愤,秩序混乱,很难想象这就是昔日美丽的“东方之珠”。

  受“占中”行动的影响,香港金融市场出现震荡,股市大跌,港元急挫;数十家银行分行暂停服务,不少商户关门歇业;师生罢课,部分学校被迫停课;核心地带交通瘫痪,市民上班上学受阻……习惯了忙碌而有序生活的港人无所适从。

  ——29日上午,家住香港仔的林婆婆去中环求医,途经铜锣湾SOGO时,由于示威者阻塞马路,导致她无法前去就医,封路还导致她孙儿、孙女无法上学。她备感愤怒,当场指骂在场静坐的特区立法会议员何俊仁,批评何“搞得香港这么乱,还教坏学生”,更讽刺何“给你做特首好不好?你做,香港人饭都没得吃!”林婆婆批评何俊仁的照片广为流传。

  ——29日上午,港元兑美元汇率贬值幅度创18个月的最大值。港股急挫近500点,港股巿值一天蒸发近5000亿港元。汇丰、渣打、中银香港、中信银行等在内的21家银行的37个营业点暂时关闭。

  ——29日,示威者占领旺角一天后,家住附近的香港市民李先生形容亚皆老街与弥敦道一带“犹如战场”,是“无政府主义”状态,示威者用一切能用的东西设立障碍,甚至占领了一辆双层城巴。

  ——28日,中环共接获65宗紧急救护服务求助个案,仅有61.29%个案可在12分钟内抵达现场,远低于92.5%的服务承诺。有港人在社交网络上留言写道,他朋友的妻子临产,一个人在家且救护车未能准时抵达接她,去医院途中又遭遇交通堵塞,45分钟才到港岛律敦治医院。孩子出生后医生告诉父母,你们女儿严重脑缺氧,大量脑细胞死亡,日后可能会有问题。

  ——30日,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意大利、新加坡等国先后向国民发出针对香港的旅游警示。“占中”产生的混乱也冲击了内地游客赴港游的热情,不少游客退团,有旅行社指,赴港游业务锐减四成。

  ——10月1日,传统购物旺区的商铺在黄金周第一天遭遇惨淡行情。在尖沙咀,有店铺负责人称,客流量及生意额锐减,生意额跌四至五成。香港太子珠宝钟表主席邓钜明称,28日、29日两天营业额比旺季减半。他坦言,2003年非典期间有两个月生意惨淡,他已做好心理准备“占中”将成为另一个非典。

  “占领中环”,就是通过破坏香港重要枢纽地区的交通和秩序来瘫痪香港,破坏香港法治,冲击香港的营商环境,以侵害其他港人自由生活的权利和整个社会的福祉,来要挟中央和特区政府接受组织者提出的不合理政改要求。它从一开始就未能得到香港警方批准,就是非法的。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日在国庆酒会致辞时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已通过了有关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的决定,确定香港可以从2017年开始以一人一票方式选出行政长官。希望香港社会各界能够用平和、合法、理性、务实的方式做好后续的咨询和立法工作。

  梁振英的坦诚赢得了多数香港人的支持。实际上,“占领中环”只是一小部分人发起的有政治目的的运动,并不代表大部分港人的民心民意。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报道,多次民调显示超过一半香港居民不支持“占中”。

  英国好还是中国好,很容易比较。网友“小仙乐思”形象地说,英国给香港指派港督,大陆却允许港人自己选特首;英国问香港收税,而大陆却一分钱税都不要;驻港英军需要港人养,而驻港部队却由大陆人养……

  “生活在祖国的怀抱才是不二选择,”在场的一位香港大学黄姓教授对笔者说,“目前大家的这种行为有些疯狂,令人难以理解。”

  香港知名思想家、教育家霍韬晦说,香港学生示威者的政治叫价,已达到不可理喻的地步。还要冲击特区政府总部,发动罢工、罢课,瘫痪香港,让所有香港人都付出代价。一时愤激,便要玉石俱焚,为什么呢?

  他说,时代在变,历史在变,200年的西方民主,已经百孔千疮,美国却妄想继续指挥世界。中国则从被列强瓜分的命运,成长为今天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今天我们站在历史前沿,该考虑为发奋自强的中国做点什么。不认同自己的文化,不认同自己的民族,难道要做西方的马前卒吗?四十年前香港大学生‘关社认祖’、‘誓死保卫钓鱼台’,但现在保卫的是自己的选举权,变化太大了,像中了蛊,小心别犯下弥天大错。”霍韬晦写道。

  回顾155年的香港与祖国内地的关系史,人们不难发现,血浓于水、爱国爱港、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始终是这一关系的主轴和核心内容,因为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应该帮香港远离混乱、瘫痪和绝望。

  香港一家报纸30日的社论,以《日暮香江何处是,烟波港上使人愁》写道,如果“占中”持续,对香港的影响和伤害必定远远不止于此,这难道就是“占中”搞手及反对派想见到的结果吗?

  即便面对香港今日之局面,绝大部分人依然有信心香港的未来一定很美好,所谓“日暮香江”更多的是忧患意识作祟。未来“朝日香港”需要720万港人一起努力,发挥令人钦佩的“狮子山精神”,重新找回过去那种崇尚自我奋斗、刻苦耐劳、开拓进取、自由开放的香港精神。

  而当下最紧要的,就是“占中”组织者应该尽快停止违法活动,恢复香港经济社会秩序,恢复香港法治。与美国和西方的险恶用心相比,祖国的怀抱永远都是有力而温暖的。(田炳信为香港知名媒体人)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