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平:街头政治的火锅不好吃

2014年10月14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香港“占中”僵持到了10月13日,普通市民苦不堪言,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者和上班族。可是,让人惊讶和气愤的是,连日来试图以“苦情戏”迷惑大众的“占中”者居然在街道上大摆火锅宴,啤酒烤肉应有尽有;还有人支起了牌九,打起了乒乓球,大有“嘉年华”和野餐露营的阵势。

  不用操心学业,不必担心生计,这群迷途的年轻人俨然沉醉在了街头政治的火锅宴上。有着黎智英之流提供的足够物资和部分西方舆论的大肆吹捧,有的人“占中”上了瘾。当平日里难以见到的聚光灯、摄像机瞄准自己;当把学业、责任抛在脑后的同时还能获得“我主沉浮”的错觉,“占中”的人们开始迷失、开始欲罢不能。如此逍遥自在的“好日子”为何要结束?可怕的是,他们的“好日子”却是绝大多数港人的“苦日子”。

  街头政治的火锅其实一点也不好吃,更不能吃上瘾。通常说的“街头政治”指的是有组织的街头运动。由于暴力冲突容易引发警力迅速处置,“街头政治”往往采取相对和平的静坐、示威和游行等。“名不正则言不顺”,为了获取舆论的理解和关注,组织者往往高举“民主”“自由”“人权”的幌子,以“弱者”形象博取同情和支持。

  但是,剥丝抽茧、正本清源地看此次“占中”的街头政治,人们会惊讶地发现,由于“占中”群体多采取静坐、霸占道路等方式,警察为了保持克制,难以有效采取驱离和清场行动。这就给了“占中”群体足够的拖延时间——反正有吃有喝,警察又奈何不了。就这样,“占中”被一天天拖延下去,“占中”者也从小丑变成了无赖。暴力示威虽然剧烈,但训练有素的警察可以短时间内使事态平息,造成损害也会有限,相比之下,“占中”拖延术造成的损害却是没有时限的。“占中”给香港造成的经济损失初步估算逾3500亿港元,全年经济增速预期由原来的3.4%大幅下调至2.2%。经济的损失可以估量,香港国际形象和社会稳定遭受的损害却更是无形和难以计算的。

  可以说,“占中”街头政治的口号与实际行动是背道而驰、南辕北辙的。此次“占中”是赤裸裸的“无病呻吟”和“故作姿态”。嘴上说“民主”,却无视基本法的法制框架和具有香港主流民意基础的普选方案,这是行动上的“反民主”;口口声声争“自由”却阻碍交通、瘫痪中环,妨碍更多人工作、生活的“自由”,这是事实上的“反自由”;打着“人权”的幌子,却事实上损害了上班族安身立命的工作权,让周边居民有病得不到及时救治、有火灾警情得不到及时救援,这是主观上的“反人权”。“占中”活动挂羊头卖狗肉,拉虎皮做大旗,宗旨与行动压根就对不上号,简直就是“街头政治”危害民生的教科书式的“现行犯”!

  “占中”者的“街头政治”总是想与“民主政治”拉关系套近乎,可是他们唯独忘了“民主政治”的两大要素。一个是民意的代表性,另一个是协商对话。首先,他们说要代表港人争权益,却忘了他们既代表不了中环的上班族和周边住户,更不谈那些对他们声讨劝离的大多数港人。其次,其先是拒绝特区政府的对话倡议,发起新一轮运动;后是提高调门要全国人大撤回决定。“占中”者一系列的举动说明,其根本不想也不需要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他们想要的只是无休止的街头政治火锅宴和无底线的西方媒体聚光灯。没有“规则意识”、“协商观念”,“占中”者的民主素质还停留在初级阶段。

  在诸多信源曝光“占中”动机不单纯、非自发后,“占中”者仍不为所动,脸不发红心不跳,“心理素质”看似不错,可墨写的事实却不容改变。除了早些时候分裂势力与反华势力的参与,近日更有美国多位重量级议员要求奥巴马公开支持“占中”。反华势力眼看“占中”恐难持久,便迫不及待地从“幕后”跳到“台前”,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这些年来,美国先是利用非政府组织打头阵,在相关国家为“街头政治”营造氛围;后是在各地开办“街头政治”讲习班,培养反对派骨干分子,选择代理人;“街头政治”一启动,便大打“经济牌”“舆论牌”,最后换取反对派成功上位。格鲁吉亚、吉尔吉斯斯坦、乌克兰等国颜色革命每一步的发展都足以印证上述“标准流程”。

  此次“占中”当然也不例外:美国背景的“香港美国中心”一直以来就以开办“工作坊”等方式为涉世未深的大学生讲授如何组织、领导街头运动,如何制定谈判策略应对政府,哪些底线要把握,哪些立场不能退。更让人震惊的是,美驻香港总领馆的外交官和情报员甚至直接参与“占中”活动的前期策划。某些“占中”者看来是想把中国的香港变成别国的香港,继续重温殖民旧梦了。由此观之,“占中”的头头们确实无法坦坦荡荡地去面对特区政府光明磊落的对话倡议,因为他们根本代表不了自己,他们代表的不过是他们幕后老板的旨意罢了!

  回顾历史,街头政治参与者无非两种下场:一是荒废学业事业,耽误了自己的前程,从此销声匿迹、追悔莫及;二是作为“提线木偶”祸国乱邦,一旦遭到民众唾弃孤立便在主子的协助下逃往海外、客死他乡。“占中”这个街头政治的火锅不好吃,既毁了自己的青春又扰乱了香港的繁荣稳定。由于有人幕后怂恿支持,涉世未深者或许还会因为上瘾而执迷不悟。可正如毒品终究害人一样,“占中”者最终只会自毁前程,落个众叛亲离的下场。作为骨肉同胞,不得不再次奉劝“占中”的人们迷途知返、回归主流。要明白,街头政治的火锅不好吃,千万不要上瘾! (国平)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