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皮具名医”:逾50万件皮具“起死回生”

2014年11月13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香港11月13日电 题:香港“皮具名医”:逾50万件皮具“起死回生”

  中新社记者 李焯龙

  “客人交托到我手上维修的手袋、银包等,对他们来说,都可能是别具意义,所以我有一份使命感,要用心把它们修复好,令客人不仅可以续用心爱的皮具,还可让皮具背后的那一段回忆,在客人脑海中历久常新。”

  在高楼商厦林立、名店处处的香港中环,有一家躲在小巷不起眼的皮具维修小店开业了20年,创办人郑卓峰每天默默用自己的一双手,多年来“拯救”超过50万件名牌皮具,让许多破烂不堪、快被掉弃的皮具,得到“重生”的机会。

  小店位于一条名叫“昭隆街”的小巷,看起来没有豪华的装潢,但踏进店内,正好印证唐代诗人刘禹锡《陋室铭》的一句“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客人送来维修的名牌皮鞋、手袋等码满店内四周,站在案头凝神工作的郑卓峰左手一边拿着个外观残旧的黑色手袋,右手一边用布涂上黑色皮膏,一下接一下抹到手袋的表面上,只消数分钟,整个手袋表面已均匀抹上皮膏,初见光泽。至于内袋和每个破旧的边角,郑卓峰亦会细心检查,轻轻把皮膏抹上。

  郑卓峰解释其首创的人手染色之好处,“染剂可完全渗入皮革里,染色效果细致、持久,皮纹上色后仍可看见,但坊间许多维修店会用喷漆上色,虽然方便,但会把皮纹遮盖,在折迭皮革时也容易干裂,肉眼望上去会失去皮革的质感。”

  “不论是上百万元(港币,下同),还是数万元,都会认真对待每一吋。”郑卓峰再在这个数万元的手袋表面抹上一层光亮剂,然后放在架上风干,—息间原脱色无光的手袋焕然一新,逃过被弃的命运,“之后,加上定色剂,1天内可完成翻新。”

  “我主张自然风干,不像其它店般用烘干机,一来可以令皮革的柔软度更自然,二来减少使用机器,节省电力。”郑卓峰说到一半,一位气质不俗的女士拿着一个金色名牌银包,来到小店找郑卓峰,递上银包让他“望闻问切”。

  “为什么用了不久就有许多黑色印?”女士疑惑地问。郑卓峰拿起钱包看了两看,开始指点迷津:金属色系银包本身就不耐用,用数次就会变黑,使用时手要很干净,手汗会留印,但一抹就易脱色,用完要包好,不能被硬物刮到……

  女士不时点头,虚心听着郑卓峰的讲解,然后问“如果想把银包交给您手工重染金色,或者染其它较耐看的颜色,大约要多少钱?”郑卓峰一口气回答:“1000元,但我看暂时没有必要,你可以再用一段时间,情况再差才考虑修理。”

  女士听完郑卓峰滔滔不绝的回答后,俨如上了一课,面露满意之色拿着带来的银包离开小店。记者好奇地问郑卓峰,他大费唇舌向女士解释一番之后,自己却推掉生意,一分一毫都没有赚到,有没有觉得可惜?

  “不可惜!”郑卓峰笑说,生意是日积月累而来,不能急着干,要对客人说老实话,而且喜欢教导客人自己动手保养皮革,好像医生教人保健般,都是维修工作的一部分,自己都会有满足感。

  19岁便当上见习皮具维修技师的郑卓峰自小喜欢做手工,中学时已自制皮革品,中学五年级毕业后有次看到报纸,见到有人想聘请学徒,他很感兴趣,最后应征成功正式入行,10多年后开设这家小店。

  不过,小店起初未建立口碑,生意惨淡,郑卓峰的事业陷入低潮,“当时,每天生意额只有100元,但每月租金却是6万多元,连月亏蚀,也试过欠租,业主甚至找执达吏打算封铺,要靠积蓄、借贷度过难关。”

  身边许多朋友、家人都劝郑卓峰不如放弃,但他坚信将来一定会否极泰来,不甘放弃,一如以往的专注维修,加倍节俭,又尝试宣传,熬过两年后,小店开始获顾客青睐,渐入佳境。

  上世纪90年代中,中环名牌专门店增多,外国名牌兴起,郑卓峰的手艺得到这些名店的注意,“最初交一些简单工作给我们试做,合格后,再试做更难的,如拆开手袋装配件等,逐渐建立他们的信心。最终,当上他们的指定维修商。”

  20年过去,郑卓峰坦言,皮具维修行业幷非赚大钱的行业,但他最大的收获是多年来帮助许多客人重拾“礼轻情意重”的回忆,也间接推动环保风气,向客人讲解皮具是可以重用的道理,所以从不厌倦,乐此不疲。

  “之前有位80多岁的老伯,拿着2个几近烂透的鳄鱼皮银包,来到小店寻找修理,但求内里东西不跌出来。我就替银包简单缝纫、修复外观,老伯回来看到感激不已。细问下,银包原来是其老婆生前送给他,用了40多年,充满感情。”

  被老伯感动的郑卓峰分享说,类似的故事其实有许多,主角可能换成是女儿、丈夫等,每次听到这些背后的故事都很感动,“香港人很有人情味,大部分人都不会随意浪费,本质很好。”

  许多人或许对皮革维修匠还停留在文化水平低、手很脏等印象,郑卓峰衣着斯文整洁,每当有空立刻洁净双手,早前更获得美国亚特兰大大学颁授工商管理荣誉博士学位。

  郑卓峰一边用湿纸巾仔细地逐只手指清洁,一边认真分析说,“客人不喜欢一个感觉骯脏的人去碰自己心爱的手袋。闲时自己亦多看潮流杂志、逛附近名店,保持潮流触觉,才可与客人沟通。”

  这位皮具维修师傅现已年过五十,但每天坚持工作10多小时,年中无休,手腕的痛患最令他担心。不过,他暂未有打算把小店留给在念大学的儿子,反而希望儿子能像自己一样,可以坚毅独立,在香港打拼属于自己的天空。

  “简单事情重复做,就是专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就会赢。”30多年来,郑卓峰一直相信这句话。(完)

>港澳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